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了万家团圆,他们在抗疫一线|疾控人的春节:这个除夕,从100多份核酸检测样本开始
02-11 14:01: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栏语:在春节这个阖家团圆的日子里,在万家灯火的背后,有一群人默默坚守在防止疫情输入的第一道防线上。他们当中,有医护人员、社区网格员、核酸检测员、派出所民警……今天开始,我们将把他们的牛年春节故事呈现在大家面前,并回访在2020年千里驰援湖北的那一张张熟悉的面孔。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疫情总有消散之时,我们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下,终能加速春暖花开的脚步,让温暖和团圆常相伴。

南岸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宗华.JPG

▲南岸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科长宗华

2月11日,大年三十。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刻,家家户户都在精心张罗着年夜饭,忙碌了一年的人们与家人齐聚,诉说着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

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在南岸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PCR实验室,“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依旧忙碌着。当天一早,检验科科长宗华和同事来到单位,如同往日一样,接收核酸样本,进入实验室进行检测。在暗红色应急服上,“中国卫生”的字样格外显眼——疫情期间,这些“逆行者”的背影总是让人为之动容。

这个春节,他们轮流在岗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宗华每天都进行着进口冷链食品、重点环境、重点人员等各项检测工作。虽然工作内容日复一日,但作为疾控人员,每天都不能有半点松懈。

在宗华看来,重庆境外输入病例一直未间断,在进口物品及包装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出阳性时有发生。做疾控工作,就是要做好“哨兵”。随着春节返乡,人员流动,疫情防控形势也迎来新的挑战。“今天(2月11日)的核酸检测样本主要来自境外回国人员,还有些中高风险地区来渝人员。”

收样人员运送样本到收样间.JPG

▲收样人员运送样本到收样间

上午10点多,宗华与值班同事接到100余份样品,清点准确后,宗华将样本交给值班同事殷静和罗益,她们二人很快换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入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

相互帮助整理防护服.JPG

▲相互帮助整理防护服

坐在生物安全柜前,殷静和罗益将各个试剂盒分区标号、加样,由于每个吸头只能给一个标本加样,所以这项工作需要循环反复的进行。待整个步骤完成后,才能上机进行检测,并在大约两个小时后,得出最终结果。

到了下午1点过,当天上午接收的100多例样本全部完成检测,殷静和罗益这才走出实验室,脱下防护服。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发现,她们的衣服上已经有了汗水浸湿的痕迹。简单休整了几分钟,二人相约去吃午饭。

检测人员收到核实信息后的样本.JPG

▲检测人员收到核实信息后的样本

“今年春节依旧24小时在岗值班,但我们采取了轮班制度,保证着每天的实验顺利进行,及时出结果。”宗华说着,不时看向实验室的视频监控,以防实验室有突发状况,便于及时沟通处理。

疫情防控,检测工作不放松

回忆起去年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那段时间,宗华至今记忆犹新。

去年除夕夜,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疾控人员全员在岗,宗华和同事在办公室度过了一个紧张的除夕。

“当时样本量巨大,这对我们疾控工作人员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宗华说,由于当时情况紧急,正在做一轮检测的同时,新的样品已经送来,等候在实验室外。为了尽快拿到检测结果,工作人员一轮接一轮地做着实验,一刻也不停歇。

视频监控系统两名检测人员正在P2+实验室提取核酸.JPG

▲视频监控系统里,两名检测人员正在P2+实验室提取核酸

后来,随着南岸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宗华和同事也那一刻深深地感受到,病毒离自己那么近。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时,宗华也主动请战赶赴一线,去往湖北荆门支援抗疫,这一去就是一个多月。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步好转,如今的样本都会在固定时间送来,大家的工作时间也规律了很多。

“去年的团年饭没能吃上,今年我们不会错过了。”宗华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这个除夕夜,他也将下厨做几个好菜,与家人们分享。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也将继续轮班值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宗华坚定地说到,对于老百姓关心的冷链食品安全问题,他们会持续做好“守门员”,强化核酸检测工作,请大家放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钱也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