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牛年说牛④ |听历史文化专家李世平给你解读“牛史”
02-11 17:28:24 来源:上游新闻

你知道“牛”这个汉字的寓意吗?你知道牛为什么在十二生肖中排第二吗?牛车是在古代中国哪个朝代开始出现的?耕牛又是什么时候在中华大地开始普及的…… 

带着这些疑问,上游新闻影视频道特别邀请了西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李世平为大家“牛年说牛”。

牛年说牛  听历史文化专家李世平给你解读“牛史”.00_01_59_14.静止006.jpg

李世平介绍,牛在周代以前最大的作用是作为祭祀天地祖先的牺牲品,春秋时期开始成为拉犁的动力,战国时期随着牛耕的推广农业也得到很大的发展,至汉代牛耕在汉朝的版图上已经普及……

牛年说牛  听历史文化专家李世平给你解读“牛史”.00_00_30_01.静止002.jpg

李世平认为,牛之所以在几千年的历史中被人类社会普遍认可和称颂,正因为它的两大特性 :既可以忍辱负重,也可以牛气冲天,所以在汉字里很多关于牛的词语都含有褒义,比如“孺子牛”。

牛年说牛  听历史文化专家李世平给你解读“牛史”.00_01_07_09.静止001.jpg

“去年我们像牛一样忍辱负重,今年我们应该像牛一样牛气冲天,我们的生活在牛年一定会蒸蒸日上!”李世平最后通过上游新闻影视频道向读者发出了牛年的问候。      

牛年说牛  听历史文化专家李世平给你解读“牛史”.00_01_54_01.静止004.jpg

上游新闻记者 高科 杨新宇 张锦旗 李斌 任君 毕克勤 刘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