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医生的第二个援外春节:去年此时心急如焚 今年希望早日回家
02-11 15:25: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2_副本.png

△赵蓉

2月11日,这是重庆支援巴布亚新几内亚医疗队在大洋洲度过的第二个大年三十,39岁的重庆市中医院超声科医生赵蓉一大早就给留在重庆过年的儿子打了视频电话,“又是一年了,我2021年的新年愿望,是早日回家。”

去年春节

丈夫身在孝感她只能当个“旁观者”

untitled_副本.png

巴布亚新几内亚四季都是艳阳高照,因为疫情防控,今年的大年三十医疗队并没有准备聚餐,赵蓉一大早给儿子打完视频电话,就准备看看英语单词,出门走一走。医疗队所在的莫尔比兹港海水很蓝,没事的时候,赵蓉都喜欢去海边散散心,想一想儿子和丈夫。

2019年8月,赵蓉随医疗队来到了莫尔比兹港中心医院,承担这里的超声检查工作。原本以为和以前的同事一样,援外的一年虽然繁忙但会平静地过去。然而, 2020年的2月,国内新冠疫情爆发。

“去年春节,我是一个看得见却无法参与的旁观者,只能干着急。”春节期间,赵蓉的丈夫作为重庆市支援湖北医疗一员赶赴孝感抗疫一线。那时,巴布亚新几内亚还未发生新冠疫情,人们平静地生活,赵蓉的内心却和武汉一起煎熬。

赵蓉记得,去年的整个春节,除了日常的工作,她的精力时刻都围绕着国内的新闻,隔一两天给丈夫打视频电话,听到他说武汉疫情的严峻,“心都是揪起来的。”另一方面,她还要帮着丈夫瞒着儿子和婆婆,“怕他们担心,只说我老公出差了。”

今年春节

“祖国提供了最坚强的保障” 愿望是“早点回家”

untitled1_副本.png

2020年5月,中国国内的疫情已经完全得到了控制,此时,巴新的疫情却开始发展。在当地,人们的防控意识非常薄弱,当地的物资也比较缺乏,有时,当地医院的医生工作时都不会戴口罩。

中国医疗队的防疫措施是最严格的,N95口罩是中国医生的标配,在做手术或者其他一些医疗行为时,中国医生会穿上全套的隔离衣与隔离面罩,“当地的医生还是很羡慕我们。”在赵蓉的记忆里,医疗队从未出现过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这边疫情还没发展起来的时候,国内就已经给我们发来了各种防疫物资,从未断过。”

眼看着2021年的春节也来到了,虽然此时巴新的疫情仍旧没有完全控制住,但赵蓉和医疗队的同事们并不害怕,“我们的防疫措施和各种流程都是按照国内的标准来的,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安全。”另一方面,最近几天,国内的本地确诊患者再度清零,也给远在巴新的赵蓉打了“定心针”。

大年三十早上的视频电话里,儿子再一次问起了那个隔几天就要问一次的问题,“妈妈,你什么时候回家啊?”儿子说,再过两个月,他喜欢的一个音乐剧就要在重庆开演了,“要是你能陪我看就好了。”赵蓉没有答应下来,因为目前国际疫情形式仍然严峻,何时能回国还是未知,“但应该快了,希望早日回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