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城 > 正文
就地过年,亲情不减!大年三十,川渝亲人视频拜年“云干杯”
2021-02-11 17:46: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和往年不一样,今年大年三十,张燕选择留在重庆过年。二十年来,这是第一次没有与四川的亲戚共进年夜饭。

此前,她构想了好几种回乡过年的方式,比如,在四川武胜县的舅舅家吃年夜饭,然后去钓鱼;或者到位于武胜乡间的弟弟家过年,看望婆婆,然后在乡间喂鸡养鸭,感受久违的农家生活。但随着疫情的反复,政府在节前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就地过年,回乡省亲搁浅。

地理阻隔,但亲情不减。张燕早早打电话将这个决定告诉了婆婆。82岁的婆婆听到这个消息后不免失望,“家里才杀了猪,腊肉香肠都熏好了,你啷个又不回来了嘛?也不把曾孙子给我带回来看看。”

老年人岁数大了,听力不佳,张燕只好一遍一遍在电话里给婆婆讲道理,最后,婆婆说,“好嘛,既然是国家要求的,你们要遵守,年三十来个电话,让我看看孩子们。”

放下电话,张燕心酸了好一阵子。在电话里,她和弟弟商量好,年饭定在大年三十这天,在四川和重庆两地同时进行。届时,微信视频,大家通过电波见面。

2月11日,张燕早早起床,到超市准备一大包年饭食材,买了一瓶红酒,开始忙活。川渝两地习俗相近,年味相投,年饭菜品类型也都大同小异。经过一上午的忙活,鸡、鱼、腊肉香肠、酥肉一样不少,还有一个菜是每年年饭必不可少的,那就是象征着圆圆满满的糯米圆子。

按老家的习俗,年饭必须从年三十中午,一直延续到晚上,并持续到次日凌晨,这是跨年守岁。

中午,饭菜上桌,斟满红酒,张燕第一时间打开微信视频,与弟弟通话。接通后,画面中,一样的满满一桌,弟弟一家与婆婆围坐桌边,热热闹闹。张燕赶紧将老公、孩子拉到身边,向婆婆拜年,恭祝婆婆身体健康,岁岁平安。

电话那头,婆婆叮嘱孩子们听话,明年一定要回老家过年。依次拜完年后,地处川渝,分隔电话两头的亲人们来了一次“云干杯”,大家共同举起酒杯,一饮而尽。川渝两桌,大家每人碗里一个糯米圆子,递到镜头前,“新年快乐,大家团团圆圆!”

“虽然我们不能围坐一桌,但从画面中就可以看出,我们的菜品一样,味道一致,亲情不减。”张燕说,川渝一家亲,亲情是永远割舍不断的,因为疫情的阻隔,虽然暂时不能相聚,现在的分开,是为了以后更好地相聚。

此外,春节为祖先扫墓也是必备活动,今年特殊情况下,可能不能成行了,婆婆也表示理解。电话中,婆婆说,“你们放心,去上坟时,我会给祖先们说一声,替你们放一放鞭炮,他们能理解的。”张燕表示,家族先人的墓都埋在家乡,争取清明节再回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张钰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