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就地过年·故事|除夕 这3位留渝外地员工陪100余位老人一起吃“团圆饭”
02-11 16:13: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过年讲究团团圆圆,大年三十吃团圆饭是家家户户最热闹最愉快的时候。但今年,在“就地过年”倡议下,有不少外地员工都选在在渝过年,他们的除夕将如何过?2月11,在涪陵美心红酒小镇,3位留渝外地员工便选择与100余位老人一起吃了一顿暖心的团圆饭。

QQ图片20210211155804.jpg

熊学敏与老人们一起包饺子

“来,干杯,祝大家新年快乐!”2月11中午,在红酒小镇的美心养老院,100余位老人其乐融融,大家开心地包起了饺子、吃起了“年夜饭”。而今年和他们一起“团圆”的,还有三位“特殊”人员——留渝外地员工,分别是来自美心集团门业生产计划科的熊学敏、门业一分厂焊框组技术工侯必平、门业备料分厂樊海斌。他们,同时也是美心门业的首批“转岗”人员。

QQ图片20210211155822.jpg

熊学敏、侯必平、樊海斌领到转岗红包

据悉,每年春节,美心门业都会提前一个星期放假,但今年在“就地过年”倡议下,不少外地员工选在留下来,为了对这部分员工进行妥善安排,美心集团结合旗下不同产业情况,推出了“转岗”政策,留下来的员工可以选择临时转岗到美心红酒小镇、美心红酒广场、养老院等工作。公司对留渝外地人员还推出了奖励政策,除了能获得一次性最高500元的“不回家过年奖”外,春节转岗期间,还可每天获得300元的“转岗红包”。

QQ图片20210211155813.jpg

熊学敏与老人们一吃团圆饭

“响应‘留渝过年’的倡议,今年就没有回老家,能和这么多老人一起吃团圆饭,感觉非常有意义,看到他们,也让我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今年32岁的熊学敏是湖北鄂州人,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美心门业的一名车间生产计划员,往年春节,厂里都会提前一个星期放假,让像她这样的外地员工安心回家过年。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等需要,她也积极响应倡议,决定留在重庆过年。并且在公司“转岗”政策下,自己春节期间也将选择“转岗”到美心养老院工作。

QQ图片20210211155825.jpg

樊海斌在红酒小镇“1元碗碗菜”餐饮店当“服务员”(右)

今年44岁的樊海斌,则是江西吉安人,2020年才来到美心集团门门业备料分厂工作,他的选择是“转岗”到红酒小镇“1元碗碗菜”餐饮店当“服务员”。

“父母非常健康,内心肯定非常希望我回去。”樊海斌告诉记者,以往每年自己都会回老家过年,但今年考虑到防疫的各种需要,出去回来都“麻烦”得很,反正自己打算长期在公司工作,就真正把重庆把公司当一次家。

樊海斌说,此次转岗,让自己从技术岗位到服务岗位来体验一下,也算一种人生的记忆,也可以顺便利用闲暇时间可以逛逛红酒小镇景区。“此次能和这么多老人一起吃团年饭,也算一种缘分,感到很开心。”樊海斌表示。

今年48岁的侯必平是四川渠县清溪场镇人,26岁就来到重庆,在美心集团一分厂做起了防盗门边框焊接工作。由于老家还有82岁高龄的母亲,每年春节期间返回四川老家,成了他的“规定动作”。但是,今年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他经过和母亲商量,最终还是决定不回老家了。“尽管母亲在电话上表示理解和支持,还主动叫我们不要回家,但我还是感到非常歉疚,等疫情好转后,一定会回老家去把这个‘春节团圆’补起来。”侯必平说。

记者看到,在当天吃团圆饭的现场,侯必平不停的招呼着旁边的老人夹菜。“这些老人,有些也是子女在外没有回家的,我们能够和他们一起吃团年饭,也希望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侯必平表示。

据悉,自2月3号门业放假,侯必平就“转岗”到了红酒广场停车楼支援防护栏杆安装,从2月11号开始,他又会在红酒小镇的面包坊支援。他同样在美心工作的儿子也会选择到红酒小镇的扶贫车间帮忙。侯必平说,这除了能体验到不同岗位的乐趣外,也能赚到不少“红包”。

据悉,美心门业制造加上景区和养老院等机构,有近1000人是外省籍贯员工。今年春节,有超八成即超800名外省籍贯员工,响应倡议、决定留在重庆过年,意向报名转岗者已有近100人,他们后面还会陆续“转岗”到红酒小镇景区、养老院等处工作。而这些员工转岗都是临时性的,待假期结束门业生产线复产后,这部分员工又将重返岗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