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怀铁路长寿长江特大桥“守护者”:“上天入地”巡查保障春运安全
02-10 17:20: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untitled.jpg

长寿长江特大桥位于渝怀铁路长寿段,春运期间,每天都有70余趟旅客列车及重载货物列车从大桥通过。为了保障春运期间的列车安全,2月10日,一群大桥“守护者”在这里“上天入地”,为大桥“体检”, 全力确保火车安全通行。

加强巡查对大桥进行全面“体检”

nEO_IMG_untitled1.jpg

2月10日早上,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涪陵工务段唐家沱桥路检查工区长寿组班长王飞和班组工友们早早来到渝怀铁路长寿段,当天的任务是巡查长寿长江特大桥,检查明桥面、桥梁主桁架及各联结系铆钉和高强度螺栓、桥梁支座等状态。

长寿长江特大桥位于长寿至王家坝间,为渝怀线双线特大桥,桥梁全长898.36 米,钢梁顶端到桥面高约16米,桥面到水面高约43米,全桥于2005年建成开通,王飞所在的长寿组是这座大桥的“体检员”。

“平时我们每月都通过上桥梁、下桥墩等方式对大桥进行一个全面的‘体检’,巡查的时候需要‘上天入地’。春运期间,每天都有70余趟旅客列车及重载货物列车从大桥通过,通行量比平时大,所以安排了节前专项检查,加强铁路线路巡检和钢梁体的巡检,全力确保火车安全通行。”王飞一边收拾检查工具,一边沿着桥梁两侧狭窄的检查梯爬上钢梁顶部。

nEO_IMG_untitled2.jpg

长寿长江特大桥横跨长江,桥梁顶端距离水面高度近60米,受冬日冷空气影响,桥梁顶端风力可达4到5级,面对寒风和高空作业的双重考验,王飞和工友虽然早已轻车熟路,但丝毫也不敢大意。为了确保安全,他们提前将安全带锁在栏杆上,一步一步往上挪。为了观察主桁架及各联结系铆钉和高强度螺栓是否存在异常,王飞和工友只能一手牢牢抓住栏杆,一手握住检查锤,缓慢完成检查任务。

要在斜度45度的狭窄通道行走

nEO_IMG_untitled3.jpg

检查完上桥梁后,大家开始检查明桥面的连接螺栓、勾螺栓、护木、枕木,王飞带着另一名工友来到最危险的地方——桥墩顶面。这里位于桥面与江面之间,距离桥面有近20米,是检查可到达的最低位置。

要下到桥墩顶面,需先后通过两个直立的检查梯和一条斜度约45度的狭窄通道,下面就是长江,桥上不时有火车通过,火车一过就会产生强烈的震动,王飞和他的同事不仅要在狭窄的通道行走,还要检查每颗连接螺栓的工作状态,这不仅需要过人的眼力,还需要丰富的经验,每一步都充满危险和挑战。

nEO_IMG_untitled4.jpg

来到距离桥墩顶面,王飞和同事检查了桥梁支座,桥梁支座是整个桥面的主要受力点,也是检查的重点,光靠眼力还不行,王飞从包中拿出尺子,逐一测量连接处的间距,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后才放心。检查完桥梁支座,他又拿出望远镜,对桥体下结构重点部位进行逐一检查。

“今天检查比较顺利,重点设备都运行正常,春运列车通行没得问题。”完成所有检查工作后,王飞终于松了一口气。

王飞是陕西宝鸡人,今年春节,他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留在重庆过年,他所在的班组大部分是“90”后,最小的两名是今年刚参加工作的97年新职工,作为班组的“领头羊”,他主动选择春节值守,把休假机会让给了重庆当地同事。

“我们的工作虽然日复一日、千篇一律,但看到千家万户因为我们的工作安全回家团圆,心里热乎乎的。”说出这句话时,王飞眼里充满了自豪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通讯员 徐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