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弹劾审判首日,特朗普3个没想到
02-10 16:51:42 来源:北京日报-长安街知事

长安街知事消息,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弹劾案审判在华盛顿如期举行。

图片

特朗普弹劾案审判现场 图源:NPR

当天,参议院以56票同意、44票反对的结果,确认了对特朗普弹劾案的审理符合宪法,为审判继续进行铺平了道路。

2月9日,弹劾案开庭审理的第一天,对特朗普来说无疑是难熬的一天。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自弹劾案通过以来,特朗普接连经历了1月20日卸任总统、1月末解雇辩护律师、数名共和党参议员投票支持弹劾审理等波折,这位75岁的前任总统在弹劾审判首日又迎来多重打击。

没想到①:“违宪牌”这么快就没了

弹劾案首日,围绕弹劾已经卸任的美国总统是否违宪,控辩双方进行了长达4小时的辩论。最终以56:44的结果,确认弹劾审理的合宪性。

审判中,特朗普律师表明,弹劾一位已经卸任的总统是“党派行动”,并指责佩洛西及众议院民主党人在利用混乱获取政治资本。

但众议院的弹劾经理人说,宪法制定者的意图、宪法文本和国会先前的惯例都证明,特朗普必须为他在任期间犯下的罪行受审,宪法没有允许总统在任职最后几天可以滥用权力。

而就在此前,特朗普辩护律师团队还想大打“违宪牌”。当地时间2月2日,众议院弹劾经理人和特朗普律师团队,先后提交特朗普弹劾案审前简报,双方观点第一次正面交锋。

特朗普律师团队在一份长达14页的简报中指出,弹劾卸任总统违宪。但弹劾经理人提交的长达80页的简报中对此早有预判,指出“总统必须对他从上任第一天到最后一天的执政行为全面负责”。

在9日的投票中,共有6名参议院共和党人支持弹劾合宪。对比1月26日的一次动议,多了1名共和党人“倒戈”,支持弹劾合宪。

图片

比尔·卡西迪 资料图

给特朗普“补了一刀”的是路易斯安那州参议员比尔·卡西迪(Bill Cassidy )。在接受CNN采访时,卡西迪对众议院弹劾案经理人的表现大加称赞,称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

没想到②:律师这么差劲

CNN报道称,好几位参议院共和党人对辩方律师的表现感到失望,指出他们的论点缺乏说服力。

“我完全搞不懂他花了45分钟时间在说什么。”阿拉斯加州参议员穆尔科夫斯基(Murkowski)说。

据CNN报道,特朗普的律师布鲁斯·卡斯特(Bruce Castor)先是长篇大论地赞扬了一番参议院,包括他家乡宾夕法尼亚州的参议员,然后提出参议院不应该进行弹劾审判。他警告说,对特朗普的第二次弹劾将为未来的弹劾“打开闸门”。报道称,他“甚至提出毫无根据的口头建议,称前奥巴马政府总检察长可能被弹劾”。

报道说,听了开场律师的“迷之操作”后,特朗普团队的一名顾问问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赫芬顿邮报说,面对弹劾案经理人的陈述,特朗普的团队报以语无伦次和人身攻击。

特朗普本人对自己律师的表现持什么态度?

CNN报道说,当听到卡斯特一开场就绕绕弯弯地表达观点时,特朗普几乎在尖叫!

美国政治新闻网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朗普对律师团队很不满意,认为他们的表现是错失良机,但他同时也对公众批评他的律师感到恼火……

没想到③:他们居然用“蒙太奇”

特朗普的律师卡斯特拒绝使用图像和视频辩护,而众议院弹劾案经理人刚好巧妙使用了这一工具。

众议院首席弹劾经理人、马里兰州众议员杰米·拉斯金(Jamie Raskin)在陈述开始时播放了一段视频,CNN报道说,这是一段“令人不安”的视频。视频展示了1月6日暴乱分子如何越过警察、洗劫国会大厦、迫使议员逃离议院。

值得注意的是,这段视频与特朗普1月6日在国会山骚乱前的讲话进行了拼接剪辑,意在展示民众如何在特朗普敦促下前往国会大厦。

“我们会阻止窃取选票……我们要走下去,到国会大厦!”视频开头,一段特朗普的演讲后,画面显示民众开始向国会大厦结队前进,并伴随文字介绍“当特朗普总统继续他的演讲时,一股支持者开始向国会大厦行进”。

长达13分钟的视频,一边叙述特朗普的“煽动”演讲,一边展现支持者在国会山的暴乱场景,甚至还在视频结尾展示了特朗普在国会山暴乱发生4小时后的推特截图,推文称“当神圣的压倒性选举胜利如此毫不客气地被恶意剥夺时,就会发生这种事。”

图片

弹劾经理人展示的特朗普1月6日推特截图 图源:CNN

报道称,当大屏幕上播放这段视频时,两党参议员都时不时地避开视频。“暴徒的叫喊声回荡在会议室,而这就是曾经被暴徒破坏的地方”。视频播放完后,会议室一片寂静,然后拉斯金才再次开口说话:“如果这不是可以弹劾的罪行,那么世上就没有罪行了。”

据报道,庭审的开幕式是一场关于审判本身合宪性的辩论,但民主党很快将注意力转向对国会大厦的攻击。美媒分析,这段视频的“杀伤力”显然比预期的更重。

美国《国会山报》报道标题称,这是“展现国会山暴力和混乱现场的视频蒙太奇——它把前总统卷进了致命的袭击中,同时也增加了共和党人给他定罪的压力。

美联社报道称,台下观看视频的参议员们,许多人本人当天就经历了暴乱。报道称,当这其中的许多参议员下定决心的时刻,就是特朗普“煽动叛乱”罪名成立的关键时刻。

图片

特朗普 资料图

特朗普弹劾案审判还在进行中。美媒报道,双方辩论可能会持续到12日,但也可能会持续更长时间。

参议院想要成功通过弹劾案,必须有参议院三分之二的议员投票支持。此前外界普遍认为,因预期票数不足,特朗普最终不太可能被定罪。

但面对民主党力阻特朗普重返政坛的决心、弹劾案经理人放出的“大招”、以及辩护律师团队的“首战不力”,特朗普还能在海湖庄园悠闲地打高尔夫等待结果吗?

原标题:弹劾审判首日,特朗普3个没想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