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70多年前北碚虽有了自来水,但大家仍需拿桶去水厂挑水
02-09 08:34:31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微信公众号

生活离不开水,所以,古人们都是逐水而居。可嘉陵江水一年总要涨那么几次,你总不能真住在河坝呀?住上高地,那用水还是不方便,必须得挑水回家,而水源,除了嘉陵江,还有井水。

北碚场好多地方都打得有井,但也不是家家户户都有。实验区署曾专门请西部科学院理化所的人,检测了各处井水的品质,得出结论:以火焰山脚实用校旁井水质量最好,齐家湾、楠木井的井水水质也好,其他就不太好了。所以,不能在那三个水井取水的人,最好还是用嘉陵江水。

因此,北碚场上也有了挑水工,帮那些不愿或不能挑水的人挑水进屋,像北碚的茶馆、酒楼,都得请人挑水。做豆花,讲究用活水,就是流动的水,河水当然是首选,于是,有很多穷苦人选择了挑水这一行当。而家家户户都会有一口水缸,满足家里用水。最气派的,据说是姚海洲姚二爷,他承父业开的鸿发旅食店,用大石缸装水,一缸可装二十挑水,所以,他家的豆花最有名。

1.jpg

碚石后面,就是当年北碚自来水最早的取水点

三峡厂搞染织,也是用水大户。在把厂迁到文星湾后,厂里也开始谋划用机器抽水,以代替人力,提高效率。1935年2月初,三峡厂的供水工程完成,庙嘴旁边,三矮一高四个水池投入使用。一个最大的水池最高,是蓄水池,直接给厂里供水。三个矮点的提供水处理:从大到小,依次完成沉淀、过滤,最小一个装清水,再送上蓄水池。只是这样每天供水只有百多吨,刚够厂里使用,北碚场的居民无福享受。

1942年底,行政院水利委员会示范工程处将全部迁来北碚。卢作孚便与水利委员会商议,请求筹建北碚给水工程。有那么多机关单位在北碚,所以这理由也算充分,水利委员会同意垫支启动供水项目。可一年的时间,说了几次动工,也没能动起来,到1943年十月才落实作为水利局示范工程,由水利局出资兴建。

1944年2月,北碚的自来水工程终于真正开工了。到1945年1月,工程基本完工,连两块石碑,已先行刻好为记,一块落款水利委员会主任委员薛笃弼,一块落款水利示范工程处主任江鸿。只是这并没赶工的工程质量却有些打脸,月底试机时,水管就被冲破了。水管是陶制品,承受力不足。这下又得重来,换用铸铁管,再忙活了半年多。10月24日,试机成功,这个盼望数年,历时近两年,耗资959万元的供水工程正式完工,每日可供水220吨。自来水厂也免费供水四天,以示庆祝。

2.jpg

北碚场上的挑水人

请注意,这自来水可没自动来到你家里,只来到了供水站,设在打铁湾的供水站。说穿了就像一口井,你还得挑回家!所以,自来水厂的水也是按挑卖,每挑15元。当然,这水毕竟是经过了一些简单处理,净化,比井水卫生,可能也比河水好。

这个自来水厂,有加矾池、供水站各一个,沉淀池、清水池各两个,砂滤池四个,以及15匹马力、7.5匹马力电动机各一台,吸水水泵两台,还有一只木质囤船。其制水工艺流程是取水一一沉淀一一过滤,没有消毒工艺措施和水质检验人员,然后将清水抽升到供水站。

但在当时所有人看来,这自来水比起井水和江水,那是既清洁,又方便,市场甚好。只是供水站只有一个,远处的民众,仍然是用井水或江水。供水站安装有四只水龙头,每天清晨、中午和下午开放,人们凭水厂出售的竹牌挑水。规定一挑水百斤重,站里有标准桶,凡符合要求的就在桶耳上路上印记,对于超标的桶,必须按标准桶水量将桶边锯一缺口,方能使用。

到当年年底,水厂移交给北碚管理局。

报告一下那几年的水价。1946年春,自来水涨到25元一挑。仅维持三个月,每挑水50元。1948年夏初,每挑1000元。一个月后,每挑2000元。此时的沱茶,是7000元一碗。七月,每挑5000元,月底,每挑一万元了。

原标题:书说北碚:北碚的自来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