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日本军方七次盗掘未成功,此古墓不仅“幸运”而且珍贵
02-09 08:15:31 来源:品读古代史

在当代考古学中,湖北出土了当量珍贵的历史文物,但在世人的印象中,湖北出土的历史文物,主要集中在春秋战国以及两汉时期,而事实却并非如此。

在2005年,湖北挖掘出了一座明代大墓,这座古墓也可以说是中国最"幸运"的古墓。

图片跟中国历史上其他王朝一样,朱元璋在推翻元朝建立明朝之后,为了使自己的王朝能够长盛久治,他毅然决然选择了沿袭汉代的郡国制度,因为在他眼中,汉代就是因为这套制度才得以延续了400多年。

为此,朱元璋规定,皇帝的嫡长子为帝国的太子,继承将来皇帝位,而其他诸皇子则被曾封为亲王。而亲王的嫡长子则被封为世子,继承亲王位,其他诸王子则被册封为郡王。

朱元璋认为通过这套继承制度,不仅能够有效避免因争夺太子位而引发的的战乱,同时各分封出去的亲王、郡王,也能够有效的稳固大明江山。

图片而今天要讲的这位最"幸运"的墓主人,便是朱元璋的第23子,也就是郢靖王朱栋。自明朝灭亡之后,散布在中国各地的明朝王爷墓几经被盗掘,特别是到了近现代,更是经常引来盗墓贼的关顾。

其中,郢靖王朱栋的大墓,在抗日战争时期,曾被日本军队组织盗掘过多次,其最早是将墓上古建筑炸毁,然后又调来炸药对古墓就行爆破,据不完全统计,日本共对此墓进行了7次盗掘。

但最为幸运的是,日本这一番折腾之后,却一无所获,从这一点来说,这座明代亲王墓可以说是中国最"幸运"的古墓了。

图片新中国成立后,考古专家对此墓展开了多次探测,但是并未进行挖掘,而是以原地保护的方式留存了下来。

但是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座古墓依旧招来了许多疯狂的盗墓贼,其中有数个盗洞十分接近主墓室,这对于一座古墓来说,是一个非常危险信号。

为此,相关部门决定,在2005年对此墓进行保护性挖掘,而此次发掘出来的古物,可谓震惊了整个考古学界。

图片尽管该墓被多次盗掘,但是在此次发掘中,已经抢救出400余件珍贵历史文物。

其中最为珍贵的便是"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

此物同时也是湖北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之一,可以说旷世罕见的元青花瓷,全球不足百件,而这件青花更是绝世孤品。

该青花瓷之所以被叫做"元代青花四爱图梅瓶",其主要原因便是上面烧制的图案,他们分别是:谭渊明爱菊、林和靖爱梅鹤、周敦颐爱莲,王羲之爱兰。

图片

前些年因为一尊"萧何月下追韩信"的青花瓷被拍卖到近7亿人民币,所以专家对于这尊青花瓷,给出了不下于8亿元的市场估值。

有人觉得这件瓷器不止8亿元,甚至应该更高,因为除了它本身具有的历史价值以及艺术和收藏价值以外,它更是中华历史文明的见证者,根本无法用简单的金钱去衡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