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448) | 火遍城口的渣豆腐≠豆腐渣,你有吃过吗?
02-09 07:36:2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豆子发成豆芽,被炒来吃掉。

3.jpg

磨碎豆子成豆浆,被煮来喝掉。

4.jpg

煮豆浆的时候,挑起表面的薄膜,晾干就是腐竹,不晾干就是豆腐皮。

6.jpg

豆浆凝固后,就是豆腐脑。

8.jpg

再进一步就是豆腐了。

7.jpg

在城口,还有一道用豆子制作的很接地气的美食----渣豆腐。渣豆腐在以前是解决温饱最好的食物,现在,它进入了农家菜的行列,成为当地人招待客人的家常菜肴,深受人们的喜爱。当渣豆腐端上桌,一股浓浓的豆香气就弥漫桌面,香气里夹裹着丝丝青菜的清香,嗅着让人食欲大开。

1.webp.jpg

这时可能有人会说,渣豆腐不就是豆腐渣嘛,就是磨豆浆做豆腐时留下的渣,吃起来口感不太好,一般都会倒掉,有什么好吃的?

2.jpg

别看渣豆腐与豆腐渣只有一字之差,也都是大豆产品,但它俩的实际差别可不是一星半点。

工序不同

豆腐渣是做豆腐留下的碎渣,豆汁被全部挤出用来做豆腐。

渣豆腐是专门制作,虽然打磨程序一样,但不是用来做豆腐,豆汁没有被挤出。

用途不同

豆腐渣由于水分少、口感差,一般被用于喂猪喂鸡等。

渣豆腐水分充足、口感细腻。

价值不同

豆腐渣刚过滤为白色,晒干后为黄色,疏松易散,含有抗癌物质“异黄酮”,能制成精美的食物,比如牛奶豆渣饼、豆渣馒头等。

渣豆腐营养丰富,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能帮助消化、促进血液循环。

在城口,渣豆腐几乎每个家庭主妇都会做,在过去当地人的餐桌上,是司空见惯的家常菜,可谓是历史悠久。

蔬菜原汁原味、清香四溢,一年四季都可食用,大凡能食用的蔬菜都能做渣豆腐,是一种纯天然的绿色保健食品。所以,做渣豆腐所用的材料就十分广泛,白菜叶、芹菜叶、莴苣叶、萝卜缨、芥菜缨、地瓜秧、马铃薯秧、芸豆、豆角、榆钱儿、洋槐花、各种野菜等都可以。

9.jpg

那么,这道美味农家菜渣豆腐,是怎么做的呢?

1、准备材料,黄豆浸泡一夜。

2、小白菜洗净开水淖一下。

3、捞出投入凉水中。

4、捞出挤干水切碎。

5、泡好的黄豆稍加水分两次打碎。

6、打好的豆汁和豆渣一同倒进小锅

7、煮开后,放入小白菜,边煮边搅拌,煮至汤汁减少。

8、加盐稍微搅拌出锅,留一些汤汁味道更佳。

4.webp.jpg

当然,用石磨手推的而制成的渣豆腐,会更香。

原标题:嘿城口微信公众号、山城的踏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