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年的“年味”在哪里?来看看不同市民眼中的“年味”
02-09 07:48:00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最近,喜剧大师陈佩斯出演的新春短片《卖年货》火了,讲诉了陈佩斯和一位小伙一起寻找年味的逗趣故事。

那么,我们身边的“年味”究竟在哪里?来看看不同市民眼中的“年味”吧。

“藏在亲手写的春联里”

姓名:代云  年龄:51岁  职业:书法老师

我叫代云,热爱书法,现居住在渝中区国宾豪庭小区,对于我来讲,2021年春节,早在一个月前就已经有了“年味”——手写春联时。

记得在小时候,老家门上的春联都是用手写的,如今虽批量印刷的春联多了,但手写春联是中国春节的传统文化,因此我家的春联一直以来都是手写。我不只给自己家写春联,十多年来,我除了参加重庆市、区书法家协会和部份街道、社区和企业组织的写春联活动,还自己买了很多对联纸,在居家附近免费给广大的老百姓写春联送祝福,每年都要写好几百幅。

今年,我又准备了1000幅对联纸,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在附近社区、车站、小区写春联免费送给市民,已经送出去了好几百对春联和福字。作为一名书法人,我希望用手中的这支毛笔,给市民们送去带着墨香味的祝福,也宏扬中国传统文化。

“年味藏在给娃买的新衣里”

姓名:梅梅  年龄:35岁  职业:全职妈妈

过年,我小时候最期待的便是能穿新衣服,即便父母早早地就把新衣服买好了放在柜子里,也舍不得拿出来穿,一定等到大年初一早上穿。现在,我家住永川区,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大娃11岁,二娃6岁,虽不再每年春节为自己添置新衣,孝敬父母也都是发红包,但一定要给孩子买新衣服过年,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在一个月前,我就在网上给孩子挑选衣服,现在的娃不像我们小时候只要是新衣服都很喜欢,他们有自己的审美,要么觉得颜色不好看,要么觉得长短不是自己中意的,要么觉得款式不行……我在网上挑选了十多天都没有挑选好,最后还是买的孩子们自己选的衣服。

两件棉衣,价格不贵,但收到货后完全能够感受到孩子们的喜悦:一打开包裹便把吊牌给剪来扔掉了,或许是怕我会退货吧。

“藏在小区的春节灯饰里”

姓名:陈女士    年龄:39岁   职业:大学教师

我家住龙湖紫云台小区2组团,2021年,我第一次感受到“年味”,就是小区的春节灯饰亮起的那一天。那是今年1月初的一个周末之夜,我回家时发现,小区的春节灯饰已全部挂好并点亮,将小区映衬得流光溢彩、缤纷璀璨,我的心情也随之激动起来:真的快过年啦!在我看来,“年”就应该喜庆、热闹。今年为了响应号召,我和家人们决心安安心心地过一个宅家年,相信这个春节,在这些美丽的灯饰的陪伴和点缀下,我们一定能渡过一个喜气洋洋的春节。

“藏在亲手制作的香肠里”

姓名:曾雪娇  年龄:32岁   职业:重庆九品再生资源回收公司负责人

我的老家在四川广安,往年都要回老家过年,今年,我们早早决定,响应号召,与我的父母、老公、孩子留在重庆过年。

这是我们第一个留在重庆的春节,必须将它过得精彩。在老妈的带领下,1月初,我们就开始亲手灌香肠、腌腊肉。一起备肉、拌调料、用人工手摇机灌香肠,最后,再前往附近的指定熏制地点,将香肠、腊肉薰好再挂上。我家里的挂的这些,只是很少一部分香肠、腊肉,更多的还挂在我们厂区里,我们还送了一部分给员工和朋友们,“年味”就应该与人分享。

香肠、腊肉,是团年饭餐桌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亲自制作它们,既能根据家人们的喜好来把控口味,过程也颇具仪式感,让我们内心装满了对过年期待,这份期待感,也是我心中的“年味”。

“藏在与爸妈云团年的约定里”

姓名:韩先生  年龄:34岁  职业:文字编辑

我的老家在山东临沂,来重庆这十几年,每到过年一定要回老家陪爸妈。今年,为了响应号召,我和老婆决定留在重庆过年,为了让爸妈过个开心年,我想到了一个办法——网购了一部新手机邮回了老家。

我爸妈原本都不肯用智能手机,觉得学起来麻烦,但这一次,我希望大年三十当晚,爸妈可以用这部手机与我们视频通话,大家在视频两端一起吃团年饭,完成一次云团年。

为了实现这个愿望,我还让姐姐亲自去教我爸妈学习如何接听微信视频电话,我姐姐告诉我,爸妈得知可以视频通话吃团年饭以后,学得可认真了。

云团年,让这个年一样有爱。

“藏在备好的压岁红包里”

姓名:杨先生  年龄:31岁  职业:企业管理

以前临近过年,总是很期待能够得到压岁钱,早早地就在心头默默计算着能够拿到多少压岁钱,现在成家了,也该我给晚辈们发压岁红包了。

我是四川人,来到重庆工作后在九龙坡区九龙街道安了家,今年为了响应号召,打算不回老家,但在重庆给侄儿侄女的压岁红包也少不了。我有1个侄女,因在老家便打算发个微信红包。在重庆,自己有1个孩子,老婆还有5个侄儿、侄女,都是要发压岁红包的。

上周,公司发了春节放假通知,这也意味着年味儿越来越浓了。上周末,我和老婆就去把红包买好了,还特地去银行取了现金装进红包里。每年给孩子们的压岁红包就是图个吉利,不管给得多与少,都是对孩子们最真切的祝福。

记者手记:

生活条件变好,“年味”也在升华

每年春节,总能听到有人在说,如今的年味淡了,很难找到年味了。

实际上,在这场找“年味”之旅中,我发现,并非“年味”在变淡,而是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以往只有过年才能一见的稀罕物、美味佳肴等,我们如今在日常生活中就能轻易实现。

其实,这也让“年味”的意义得到了升华,就像这些市民分享的故事一样,“年味”并不是具象的物质来体现,更多的转至为精神层面,比如“美好的寓意”“真心的祝福”“团聚的心”“不变的爱”。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张春莲  受访者图

原标题:牛年的“年味”在哪里?来看看不同市民眼中的“年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