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历史 > 正文
法国毒蛇太后凯瑟琳,不靠一兵一卒玩死各方政敌,夺法国至高权威
02-09 08:28:25 来源:

图片

法国太后凯瑟琳

法国瓦卢瓦王朝时期的王后凯瑟琳的前半生,完全是一个温良恭俭让的贤后。然而在丈夫亨利二世死后,凯瑟琳却表现出了对权力的掌控欲以及高超的政治手腕,将各路豪杰玩弄于股掌之中。凯瑟琳的一切行为都只是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为此,她并不关心法国的命运,她的权术或许保障了自己的权势,却恶化了法国的国内局势。

一、太后摄政

在亨利二世还活着的时候,凯瑟琳王后并不受宠,她在宫廷内外也处处表现得尽量谦卑,不惹人注意,甚至对亨利二世的情妇黛安也表现得非常客气。然而,1559年,亨利二世刚去世,凯瑟琳立刻就以宫廷女主人的身份下令驱逐黛安,并剥夺了亨利二世送给黛安的全部财物。不久之前还巴结黛安的达官贵人们立刻将她抛弃,尤其是吉斯公爵,他迫切希望拉拢凯瑟琳,从而获得在宫中的地位。于是,吉斯公爵和他的兄弟洛林主教支持凯瑟琳驱逐黛安的措施,并且拥立凯瑟琳担任摄政。

图片

亨利二世

当时继位的是凯瑟琳和亨利二世的长子弗朗索瓦,这个孩子只有15岁,而且体弱多病,根本无法独立执掌大权,而担任摄政的凯瑟琳一直以来都被认为非常软弱无能,当时的人们都相信吉斯兄弟才是真正在幕后掌权的人。当时的大贵族中,和皇室最亲近的要数纳瓦拉国王安托瓦内·德·波旁,这位老兄的祖先来自瓦卢瓦王朝,他的妻子胡安娜则是弗朗索瓦一世的外孙女,可以说,他是和王室血统最近,并且权势最大的贵族之一,而且他和弟弟孔代亲王都倾向于新教。为了掌握大权,安托瓦内兄弟决定发动政变,推翻吉斯家族,顺便控制看起来软弱无力的凯瑟琳太后。

图片

吉斯公爵及其党羽

由于走漏了风声,安托瓦内试图劫持王室成员的计划失败,大批参与者被处决。吉斯兄弟本打算利用这个机会铲除安托瓦内兄弟,在掌握了足够证据的情况下,他们逮捕了安托瓦内和孔代亲王兄弟二人。不过,凯瑟琳却并不打算让吉斯兄弟一家独大。1560年12月,凯瑟琳的长子,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二世病逝,但是凯瑟琳并没有把时间浪费在哀悼上,她立刻找到被囚禁的安托瓦内,要求他支持自己担任摄政。安托瓦内性命尚且堪忧,只有答应。第二天,凯瑟琳就把吉斯兄弟和安托瓦内兄弟叫来,她告诉吉斯兄弟,安托瓦内和孔代亲王已经被无罪释放了,而吉斯兄弟谋害安托瓦内的罪行也被饶恕了。吉斯兄弟铲除安托瓦内兄弟的计划泡汤,还因此欠了凯瑟琳人情。就这样,凯瑟琳轻易地就排除了这两支竞争对手,将大权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上。

图片

凯瑟琳太后出巡

二、执掌大权

1561年5月,凯瑟琳的次子,年仅11岁的查理九世继位。显然,太后凯瑟琳将继续把持大权。不久前被排斥出权力中心的吉斯兄弟和安托瓦内兄弟,都计划着卷土重来。此时的吉斯兄弟成了天主教徒们的首领,而安托瓦内兄弟则是新教徒的领袖。鉴于天主教势力明显大于新教,凯瑟琳决定联合新教来制衡天主教。为此,她希望女儿玛格丽特能够嫁给安托瓦内的儿子,从而和新教势力结盟。

图片

查理九世与母亲凯瑟琳

王室成员如果和新教结盟,吉斯兄弟的权势必然会受到影响,于是,吉斯公爵也决定策划一次政变,劫持凯瑟琳的第三子亨利王子。不过,消息走漏,这让凯瑟琳坚信吉斯兄弟和天主教势力是最大的威胁。1562年1月,在凯瑟琳的策划下,天主教和新教徒代表一起召开了宗教会议,大会通过了《宽容法案》,允许新教徒在法国国内的宗教活动。当时新教徒只占法国总人口的3%不到,这种明显偏向新教徒的态度引发了天主教徒的强烈不满。几个月后,吉斯公爵率军屠杀了瓦西城内的500多名新教徒,法国宗教战争因此爆发。

图片

法国贵族庄园城堡

在全国一片混乱之下,吉斯公爵率军进入巴黎,并且乘势软禁了凯瑟琳和查理九世。此时,全国性的混战已经爆发,在吉斯公爵的率领下,天主教军队不断获胜,安托瓦内也在一次战斗中战死,孔代亲王也屡次战败。凯瑟琳此时的地位非常危险,如果吉斯公爵最终获得胜利,她一定会遭到罢黜。

然而,天意救了凯瑟琳!

1563年,吉斯公爵在围攻奥尔良时,被一名新教贵族刺杀而死。

凯瑟琳最大的两个对头,新教的安托瓦内和天主教的吉斯公爵,都死了,毫无障碍的凯瑟琳顺理成章地恢复了权力。

图片

吉斯公爵兄弟

三、纵横捭阖

此后几年间,新教徒和天主教徒之间暂时相安无事,这对凯瑟琳来说是最好的状态:最好就是两边势均力敌,她才能在平衡中维持权力。为此,凯瑟琳试图让女儿玛格丽特嫁到西班牙,从而获得西班牙的支持。此前,为了获得新教徒的支持,凯瑟琳已经把玛格丽特许配给纳瓦拉国王安托瓦内的儿子亨利了,而在安托瓦内死后,纳瓦拉王国的亨利就成了凯瑟琳的绊脚石。凯瑟琳的行为是典型的投机,但是法国新教徒却认为,西班牙国王菲利普二世是狂热的天主教徒,凯瑟琳这是想借助西班牙来镇压法国新教徒。一时之间,教派对立再度严峻起来。

此时最害怕的还是纳瓦拉王国的太后胡安娜三世,她担心自己和儿子早晚会遭到凯瑟琳的毒手,便在1567年带着儿子逃回了纳瓦拉王国。凯瑟琳将此视为宣战行为,便将洛林主教等大批极端天主教徒召集起来,甚至连老对头吉斯公爵的儿子亨利也被重新启用,凯瑟琳自己的第三子亨利王子也亲自上战场作战,于是,法国战场上同时出现了三位名叫亨利的将领:吉斯公爵亨利,王子亨利和纳瓦拉国王亨利。1568年,纳瓦拉国王亨利的叔叔孔代亲王战死,新教徒在战场上节节败退。

图片

凯瑟琳的第三子亨利王子(后成为法国国王亨利三世)

天主教联军的胜利再度让凯瑟琳感到威胁,本质上,凯瑟琳是希望和平的,但她的目的是让天主教和新教势均力敌,而不是一方消灭另一方。最可怕的是,有谣言说吉斯公爵亨利正在追求凯瑟琳的女儿玛格丽特,这让凯瑟琳坚信吉斯公爵亨利是在觊觎王位。1570年6月,天主教军队在一次战斗中受挫,凯瑟琳趁机下令停战,和新教徒和谈。吉斯公爵亨利被剥夺了军权,然后又在王室的压力下迅速结婚。现在,凯瑟琳再度向新教徒抛出了橄榄枝,希望玛格丽特还是能嫁给纳瓦拉国王亨利。不过,凯瑟琳所希望的只是保障自己的权力而已,为了维护她的权力,无数人将为之付出生命的代价。

图片

纳瓦拉国王亨利,后成为法国国王亨利四世

凯瑟琳不愧是权谋高手,凭借着高超的手腕,她收拾了一个又一个政敌,确立了自己在法国政坛上的独霸地位。然而,她关心的只有自己的权力,在新教和天主教矛盾急剧激化的情况下,她在其中长袖善舞,时而支持一派打击另一派,时而调停冲突。凯瑟琳确实不希望双方大打出手,但她也不希望任何一方获得绝对的优势,于是,战争迟迟无法得出结果,法国人也因此承受了30多年的内乱。

当然,凯瑟琳并不是唯一要为此负责的人,那些以宗教之名大肆屠杀的人同样难辞其咎,但是凯瑟琳作为法国最有权势的人,却始终采取自私和投机的政策,最终导致战争的持续和恶化。

参考文献

南希·戈德斯通:《玛戈王后与波旁王朝的崛起》,北京联合出版社2016年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