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春节调查:61.8%民众不返乡就地过年 四成父母仍盼子女回家
02-09 08:08:49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消息,2021农历辛丑牛年即将来到,春节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传统风俗,饱含着人们难以割舍的浓烈情怀。然而,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尚未结束,防疫形势愈发复杂的背景下,各地政府鼓励倡导民众就地过年,并出台了多种保障政策。“回家过年”还是“就地过年”,成为摆在每一名外地务工人员面前的一道选择题,为此民生智库联合《半月谈》杂志社开展了“这个春节,你怎么过”的问卷调查,以了解今年春节与以往春节有哪些不同,以及民众对“就地过年”的看法和态度。

1

民众对“就地过年”期望较多

61.8%民众不返乡“就地过年”

全国多地提出“就地过年”倡议,政府和企业齐上阵,从保障政策到红包奖励,让“就地过年”变得便利、充实且丰富。调查结果显示,61.8%在异乡工作的民众表示今年春节将不返乡“就地过年”,积极配合整体防控需要,支持防疫工作,留在工作地过年。表示仍将回老家过年的民众仅有26.5%。 

图片

今年春节回老家过年情况

“就地过年”原因多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春节,民众不回老家过年的首要原因是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同时认为春运期间大规模的人员流动,存在更多风险,“就地过年”既能降低旅途风险,还能避免异地隔离带来的各种不便,也有小部分民众表示由于春节假期值班原因,只能选择“就地过年”。

图片

今年春节不回家过年原因

四成父母对子女“回家过年”仍有期待

调查结果显示,近五成民众表示其父母对于子女选择就地过年表示支持,更有民众表示其父母主动要求儿女“就地过年”,四成民众表示其父母虽然能够理解儿女选择“就地过年”,但还是希望儿女能回家过年,仅有极少部分民众表示自己的父母对儿女选择“就地过年”表示不理解。

图片

父母对“就地过年”的态度

生活必需品供应是关键

民众放弃返乡与亲人团聚,选择“就地过年”是舍小家顾大家。除了兜底性的经济保障,民众对生活必需品供应最为关注,其中不乏担心今年春节“留守人员”的增加会导致供需紧俏的原因。超五成民众表示希望政府部门给予“就地过年”群体人文关怀和福利补贴,让异乡过年也有年味。从性别来看,男性在福利补贴、兜底保障等方面的关注度略高于女性,而女性则在生活必需品供应上较男性更为关心。中老年人群(46岁及以上)对生活必需品供应关注度最高,而青壮年群体(18-35岁)则更关注福利补贴和人文关怀。

图片

“就地过年”民众关注哪些方面

图片

不同性别对“就地过年”关注点对比

图片

不同年龄层次对“就地过年”关注点对比

关注点聚焦疫情防控、商品物价和食品安全

调查结果显示,受“就地过年”和疫情防控影响,超过八成民众希望政府在疫情防控、商品物价、食品安全方面加强保障工作,对交通安全和公共场所管理方面的关注度略低,尤其是在景区管理方面,由于今年春节假期外出旅游人数有所下降,仅不足两成民众希望政府加强景区管理方面的保障工作。从性别来看,男性对各方面的保障政策关注度普遍高于女性,尤其是在交通安全和商品物价两方面。

图片

民众希望政府加强保障的领域

图片

不同性别对政府保障关注点的对比

2

今年过年方式变化较大

调查结果表明,今年春节,民众在开销预算、娱乐、拜年等方面均与往年春节有明显不同。

小家庭过年成为首选

调查显示,今年春节选择留在自己小家庭过年的民众明显多于往年春节,近五成民众选择与自己的小家庭过年。在疫情背景下,各地政府倡导“就地过年”,部分企业还以发放春节假期礼包或组织年夜饭、错峰观影等集体文娱活动来鼓励员工不返乡“就地过年”。同时,为响应政府提倡的少聚集、少聚餐,即使与父母在同地,也有部分民众仍然选择留在自己家过年。而往年春节,近七成民众会到父母家过年。

图片

春节目的地对比

过节费用预算减少20%

调查结果显示,民众今年的春节费用开销预算明显低于往年春节。今年民众春节期间费用开销预算约7934元,较往年春节期间开销预算9835元低了近2000元,其中预算超过万元的民众比重较往年下降一成左右,其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选择“就地过年”的民众较多,减少了在旅游、出行、聚会、礼品等方面的支出。

图片

春节期间开销预算对比

食品采购荣升消费绝对“主力”

今年春节食品消费需求不减反增,礼品、聚餐和旅游等消费需求明显走低。食品采购依旧是今年春节开销的主力军,受疫情和“就地过年”影响,居家过年也让食品采购需求较往年有小幅增加。相反,“就地过年”让多数民众不能上门拜年,还有部分民众表示会减少假期外出聚会、游玩等活动,导致今年春节民众在购置新衣、礼品和聚餐等方面的开销明显低于往年春节。

图片

春节期间各项开销对比

体育锻炼成新宠

今年春节期间,民众选择群众聚集性娱乐活动意愿走低,体育锻炼成新宠。同时,看电视依旧是民众在春节期间最主要的娱乐方式,疫情之下的春节假期,民众选择打牌/麻将、逛商场/公园、逛庙会和旅游度假等娱乐方式意愿则明显低于往年春节,但选择体育锻炼的民众占比则高于往年春节,说明疫情的出现也让民众意识到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图片

春节期间娱乐方式对比

“无接触拜年”开启过年新时尚

走亲访友、上门拜年是中国春节的传统习俗。调查结果显示,往年春节期间,八成以上民众表示会上门拜年,今年受 “就地过年”和防疫要求影响,选择上门拜年的民众仅三成左右,超过八成民众选择微信/微博,其次是电话、短信拜年等“无接触拜年”方式,更有各大社交平台针对春节热点发布了丰富多样的拜年视频模板,简单易学的操作让民众开始“花心思”自制拜年小视频。

图片

春节期间拜年方式对比

异乡也是家乡

疫情下的2021年春节

六成在异乡工作的民众

将在异地度过一个难忘的春节。

不论是已身处家乡

还是不返乡“就地过年”

相信大家都将收获自己的幸福,留下特别的回忆。

原标题:61.8%不回家,过年预算“砍掉”20%……这个调查结果,符合你的计划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