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驻华外媒点赞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贸易
12-16 16:19: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5日,2020走读中国·感知重庆驻华外国媒体参访活动在重庆正式开启。活动首日,由东盟国家及日本等6个国家13名驻华外籍记者组成的参访团,来到巴南区重庆公路物流基地,陆续参观了基地的物流园区和东盟商品集采城。

驻华外媒点赞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0A将有助于(5648132)-20201216162700_极速看图.jpg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为有效加强与东盟自贸区对接与联系,促进国际物流产业发展,提升重庆在推进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的带动作用,满足东盟往来货物的物流分拨需求,重庆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在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内打造了东盟商品集采城项目。

驻华外媒点赞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0A将有助于(5648138)-20201216162802_极速看图.jpg

据悉,今年6月开业的东盟商品集采城是为国内外商家提供的一个集商品展示、信息互通、集中交易、货品分拨等功能于一体的世界商品集中采购平台。在东盟商品集采城,除了有来自东盟国家的啤酒、咖啡、手工艺品等产品,还有本地特色农产品等商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不少外籍记者的目光。

驻华外媒点赞重庆东盟国际物流园%0A将有助于(5648136)-20201216162817_极速看图.jpg

重庆东盟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企业发展总监易陵江介绍,重庆及重庆周边省市的产品都可以通过东盟商品集采城达成交易后,再利用跨境公路班车,将商品运输到国外去。“在境外有出口到中国需要的商家、企业,也可以通过我们在东南亚布局的30多个境外分拨仓,把他们的货品在境外进行集中,再通过跨境公路班车运输到中国。”

当谈到外媒关注的运输线路时,易陵江表示,目前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运营有东盟班车和中亚班车,运营路线十分丰富,东盟班车运行线路网络已覆盖中南半岛全境。其中,东盟班车线路主要由东、中、西线组成。其中,东线为重庆—凭祥—越南河内,整条线路全长1400公里,单面运行时间约2天;东线同时可延伸至柬埔寨金边,全程约5天;东线复线由重庆陆运到广西钦州港,再转海运到达新加坡,采取公海联运模式,全程约10天。

易陵江回答驻华外籍记者提问(5648130)-20201216162728_极速看图.jpg

▲易陵江回答驻华外籍记者提问

在参访过程中,参访记者在得知东盟公司运营的跨境公路班车2020年的运行数据后,对于重庆下一步如何提速跨境公路班车、提升重庆跨境公路班车竞争力表示好奇。

数据显示,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自2016年4月28日首次运营至2020年12月1日,共计发车4682车次(其中去程4431车次,回程251车次),发运国际标准箱10535箱,总重约6.88万吨,总货值约27.51亿元。其中,2020年1月1日运营至12月1日,共计发车2505车次,同比增加128%;发运国际标准箱5636箱,总重约4.39万吨,总货值约12.42亿元。

在回答驻华外媒记者的问题时,易陵江表示,据他了解,目前中国正在和东盟沿线国家展开更多的国际性合作,签订更多国际性运输协议,将进一步提高运输和通关效率。当地国家也在不断提高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高速公路的升级提高,加快了班车运输效率。“正是因为国家有了好的政策,与东盟国家展开国际合作,作为企业我们才能享受到更多福利。我相信未来跨境公路运输将会更具有时效性和竞争力。”

此行的驻华外籍记者们还非常关注重庆的本地企业如何赋能重庆以及世界的发展,特别是在RCEP协议正式签署后,重庆的营商环境会有哪些优化调整,重庆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会做出哪些新的选择等。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信使》杂志世界语版主编拉斐尔表示,从实地参访的物流基地、跨境公路班车等,可以说明中国和东盟经济往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他相信这在一定程度上将有助于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国际贸易,并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关系更近一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乙竹 罗嘉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