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绿色社区来了 到2022年重庆六成以上社区将打造成为绿色社区
12-16 19:51: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新闻通气会暨电视电话培训会上获悉,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局等14部门日前联合印发《重庆市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今年11月起,重庆正式启动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到2022年,确保60%以上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

种植乔木 小区绿化率提升至38%

一排排摩托车整齐规范的摆成一排、五颜六色的床单被套在晾衣区迎风起舞、干净整洁的垃圾分类智能体验站,一些居民正在社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

走进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紫山社区,可以看到一派温馨祥和的气象。目前,该社区正申请创建绿色社区。

“我们先后投入近3000万元,种植乔木上千棵,种植灌木26000平方米,使得小区绿化率提升至38%。”两江新区人和街道办事处规建办主任廖小均说,目前社区拥有篮球场、乒乓球场等健身设施,居民步行几分钟就可到达火凤山公园、棕榈泉公园、万年路体育公园。为抓好车辆停放专项整治,在小区出入口安装道闸和隔离桩,合理规划摩托车固定停放点,有效规范了车辆停放管理。

此外,该社区还将节水节电、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垃圾分类投放、不销售和食用列入国家保护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社区树木花草等5项绿色生活倡议列入居民公约,引导居民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目前社区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达到97%。

到2022年 重庆六成以上社区将打造成为绿色社区

“开展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就是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社区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活动的全过程,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推进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的向往。”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委介绍,创建对象是以广大城市社区为创建对象,即各区县社区居民委员会所辖空间区域。

据悉,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将结合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维护等工作为抓手,建设亮点主要包括建立健全社区人居环境建设和整治机制、推进社区基础设施绿色化、营造社区宜居环境、提高社区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培育社区绿色文化等内容。

具体来说,绿色社区将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自治机制建设、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有机结合,多方式搭建社区沟通议事平台;推进社区海绵化改造和建设,避免和解决社区内涝积水问题;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完善生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体系;合理布局和建设各类社区绿地,增加公共活动场所、运动场地及设施;合理规划停车区域,配建停车、充电设施;推动不同方式的适老化、无障碍设施建设;对噪声、臭气扰民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积极治理;将推进基础设施、安防设施智能化改造与建设,鼓励物业服务企业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社区服务;引导社区编制发布绿色生活公约,加强社区文物古迹、历史建筑、古树名木等文化要素的保护利用等。

根据《方案》,重庆从今年11月启动绿色社区创建行动,试点先行;2021年,全面推进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确保各区县30%以上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2022年,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确保60%以上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市住房城乡建委表示,希望通过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使生态文明理念在社区进一步深入人心,推动社区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助推我市城市品质提升作出积极努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