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业主频频吐槽搬离的小区变好了
12-10 20:38: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城市基层治理,重点在社区,难点在小区。当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之间出现矛盾时,城市基层治理的短板便会显现出来——到底谁来主持公道,谁来确保小区正常运转?

如何破解小区物业矛盾,如今正在成为城市治理的突出问题。在重庆市江北区,“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的新路子,正在让众多小区“化矛盾纠纷于无形”,做好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百米”。

1.jpg

槽点满满

高档小区遭遇矛盾难题

业主每天争抢车位、外来人员随意进出、环境脏乱垃圾乱堆……说起以前的南方上格林小区,在此居住的居民们总是有吐不完的槽。如何化解小区物业矛盾,在过去的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都成为了这里的一个几乎无法解决的难题。

南方上格林小区于2002年开始入住,由高层、别墅、商业等8个组团组成,共有业主2706户8900余人,是五里店渝能阳光社区里最大的一个小区。虽说是按照高档小区进行打造,可是在过去放手自治的情况下,物业矛盾高居不下,导致了不少问题久拖不决,无法解决。

业主们的吐槽越来越多,小区原业委会也出现严重内讧履职不到位,2013年业委会届满后,6年时间迟迟无法完成换届,让小区的管理变得更加困难。甚至不少业主为了图个清静,选择搬离小区。

“比如,乱停车的问题、抢停车位的问题等。”渝能阳光社区党委书记肖和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如果任由小区管理中的矛盾发展下去,势必会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背道而驰。

2.jpg

织密组织

架空层建起了党员驿站

要破解物业矛盾难题,业主就需要有“主心骨”。

2019年10月,五里店街道党工委、渝能阳光社区党委扛起主责,认真落实区委要求,以南方上格林业委会换届作为突破口,变街道社区党组织放手自治为主抓直管,变业委会选举结果备案为提前介入、全程把关,变业委会和物管公司协同治理为党建引领共治自治。

街道党工委的提前介入,如同在小区里竖立起了一面党旗,让小区业委会的选举工作得以顺利开展。通过“双找双发动”活动,街道党工委向小区里的全体共产党员发出召集令,先后找到370余名党员。

通过把物业小区纳入城市基层组织建设体系,南方上格林党总支正式成立,下设业委会、物管公司、在职党员和文艺支部4个功能型党支部,并在5个楼苑党支部建立了26个党小组。

如何开展组织生活?小区里居民楼的底楼架空层成为了最适合的场地。在小区红枫苑,闲置的架空层,被改造成为党员驿站,这里既有随看随取的书籍,也有桌椅板凳,在党小组议事之余,也成为居民休闲、孩子看书做作业的好去处。既改善了架空层的环境卫生,也增添了新功能。

3.jpg

依法治理

业主积极参与选出业委会

依法治理小区,依法选举业委会是前提。街道党工委严格按照《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依法有序推进业委会的选举和运行。

通过全面走访2706户业主,认真甄别候选人资格,推荐有威信的党员业主周洪裕为业委会主任候选人,小区的绝大多数业主都愿意参与到业委会的选举之中。

“人数过半、面积过半”是业委会依法选举的法理基础。12个工作组挨家挨户进行动员,通过集中投票、流动票箱投票等方式,获得了1721户业主的投票,投票率达到64%,并顺利实现“双过半”。

2019年11月29日,新一届业委会完成选举。这其中,参与选举的6名党员全部当选。随后,12项规章制度先后完成指定,对公共收益使用、业委会资金管理等重点问题都进行了细化与规范,定期进行公示。

而为了方便上班族、年轻人也积极参与到居民自治中来,街道党工委参与开发了融合业主大会、物业建议、左邻右舍等功能的微信小程序,实现了“云端议事”。

4.jpg

迎来蝶变

曾经离开的业主如今“回归”

有了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南方上格林小区也迎来了“蝶变”。

通过探索“8小时之外”功能再造,40多名党员组成的文明劝导、绿化维护、设施维修、资金监督等4个志愿服务特色小组,为化解居民、物业矛盾提供了极具公信力的基层治理平台。

“千难万难,有了党的领导就不难。”业委会主任周洪裕说,过去,面对小区物业矛盾,党员也无能为力,现在小区成立党支部,党员发挥作用也有了“用武之地”。

比如破解外来人员随意进出的问题,源头在于小区北出入口并未进行封闭。为此,工程师党员王兴春、张淑芳主动领取任务,设计修建方案,助力小区北门的修建。

“北门修好后没多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这也让我们能够更好的对小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实现了小区内零感染。”周洪裕说。

如今,业委会承诺兴办的优化停车位、增设公示栏、增配垃圾桶等8件实事,已经有6件完成办理,剩余2件也正在积极推进之中。

迎来“蝶变”的小区,也迎来了业主们的“回归”。不少曾经选择暂离的居民们,也都在小区环境大为改善的情况下重新回来居住。根据统计,目前南方上格林小区的业主回住率提升到85%。

“在织密党的组织体系,选好小区党组织负责人,依法推进业委会换届选举的基础上,还需要实行居民自治、强化有效监督。”五里店街道党工委书记田中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积极探索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南方上格林小区的蝶变,其实是江北区探索党建引领化解小区物业矛盾的一个缩影。

在铁山坪街道胜利花苑小区,小区的“百姓议事厅”正在对小区公共绿地的规范和管理展开讨论。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党员代表各抒己见,只为更加合理利用公共绿地。

通过每个月都举办的“百姓议事厅”,不少矛盾得以化解。胜利花苑小区业委会主任张茬政介绍,比如曾经引发过激烈矛盾的停车难问题,如今小区形成“两停三不停”停车公约(单边停、车位停,消防通道不停、人行道不停、弯道不停),新增停车位350个,既解决了停车难,又能让消防通道正常使用。

长期存在车辆乱停、摊点乱摆、垃圾乱扔等现象的寸滩街道康兴园小区,社区党委根据物业形态成立党支部和党小组,根治小区居民心头的“揪心事”。

比如,针对康兴园北区小餐饮业多、占用公共用地违规搭建摊点,街道党工委采取疏堵结合,一方面拆除违建、一方面平整场地作为临时夜市,让这个存在多年的痼疾得以解决。

江北区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表示,江北区通过探索“加强党建引领、坚持依法化解、引导居民自治、强化有效监督”的工作方法,把“党是领导一切的”落实到物业小区,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实现了难事不出小区,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

实现小区内部治理系统化运营

“小区党建是基层党建破解‘悬浮化’问题,引领社区治理的‘锚点’。”重庆市委党校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讲师、博士伏虎认为,江北区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上,通过搭建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的治理架构,对小区自治主体赋能,破解小区治理公共性困境,从而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社区治理效能。

伏虎介绍,在现有的小区治理结构中,当业主、业委会、物业公司的任何一方都不具备统筹其它两方条件、能力的情况下,必须寻找一个能够凝聚各方力量的战斗堡垒,作为治理主体各方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约数”。

“江北探索寻找的答案,就是发挥‘小区党建的引领力’,与业委会、物业管理一体加强、整体推进。“伏虎表示,该机制用制度形式把党的领导强化起来,把业委会的自治地位树立起来,把物业公司的运营管理规范起来,把业主的积极性主动型激发出来。创新实现了小区内部治理的系统化运营,是整个小区的治理结构、功能目标、运行机制、资源运用达到最均衡、最合理的状态,为小区善治提供了组织架构和治理基础上的保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