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出大山的山里娃又回来了 10年后乡亲们的腰包鼓了
12-10 19:09: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北碚区东北部的金刀峡镇七星洞村,是重庆中心城区海拔最高的地区之一。在这个地处偏远的村子里,80后政协委员胡高胜,成为了助推脱贫攻坚的带头人。

十多岁时走出大山外出打拼,取得一番成就后选择回到家乡创办产业,作为土生土长的七星洞村人,胡高胜通过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和生态农业种植,让更多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山里娃回村创办公司

12月8日,重庆市政协“同心聚力巴渝行”媒体采访团走进北碚区,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金刀峡镇七星洞村见到了胡高胜。他告诉记者,小时候在村子里赶路去镇上上学,往往要走几个小时的山路,常常是天还没亮就出门,天黑了才回家。上学路的艰辛,让他一直渴望着能走出大山,去外面闯荡。

初中毕业后,胡高胜便离开了家乡,开始在外头打拼。凭借精明的头脑,跑运输、做工程,积攒了不少财富。十年前,正值事业上升期的他,做出了一个让不少人都难以理解的决定——回到七星洞村,造福乡亲。

“一个人富,不如带动大家一起富。”胡高胜的想法很朴实,他发现当时村里面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打工了,留下的只有老人与孩子。既然如今有能力去发展产业,就应该去帮助自己的家乡。

修乡村路、完善供水供电,完成技术设施改造后,胡高胜于2015年成立了重庆灿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和生态农业种植。

其中,通过打造集采摘,休闲、娱乐,农耕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农庄,每年带动5万~8万游客来到七星洞村,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的发展。

引入高山山药带动村民增收

既然要造福乡亲,帮助村民们稳定增收也成为了胡高胜一直思考的问题。为此,公司大力发展蔬菜种植,采用“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增加当地农户经济收入。

考虑到七星洞村的最高海拔有1000多米,胡高胜决定引入高山山药来带动村民进行种植。2017年试种成功后,公司决定先发放种子,成熟后对应收回种子数量成品,剩余成品公司承诺回购,其中贫困户的回购价格还高出市场行情价1元/斤。

就这样,从2018年带领当地3户农户种植高山山药,到如今已有130余户,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回到家乡,在家乡的土地里找到了增收宝贝。“目前全村种植高山山药面积达到了160亩,每年可带动农户增收5000~30000元。”

随着高山山药种植技术的成熟和产量的扩大,胡高胜决定建立山药加工厂,加工山药豆干,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

作为农业界别的政协委员,胡高胜表示,自己将持续带动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持,发展产业增收,更好地回报自己的家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