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冬日吃火锅能祛湿?重庆中药专家:这是个误区
11-15 16:4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冬日湿冷,多吃麻辣火锅能祛湿?专家称,这是个误区。

GetAttachment (10).jpg

11月15日,重庆市中药研究院科普图书《应时药膳食疗方》正式出版,该图书将“药”和“膳”进行组合,为市民提供了一年四季食用药膳的注意事项,同时分享了几十道药膳的制作方式,帮助大家健康养生。

“药膳是中国传统医学知识与烹饪经验相结合的产物,也是我国中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早可追溯到商周时代。”重庆市中药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大坚称,一年四季食用的药膳不尽相同。寒冬将至,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此时外界的温度使人体降温,所以冬天可以吃滋腻一些,如羊肉汤,鸡汤等。“多喝一点热汤对身体很好。”

杨大坚说,重庆冬天天气湿冷,很多人认为吃火锅可以除湿,但从中医的角度来讲,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湿气和油腻都很黏,火锅味道辛辣,且多油,这其实反而容易导致身上的湿气被堵,排不出去。”很多人吃完火锅脸上爆痘,就是这个原因。

重庆有两种疾病患病人数较多,一个是肺癌,另一个是肠癌。肺癌和空气中的湿气重有关系,肠癌和吃得过于辛辣有关。“重庆人爱火锅,无辣不欢,但从健康的角度来讲,还是要适当。”

养生也要知道自己的体质,不能盲目进补。

杨大坚说,冬日进补要因人、因症而异。按照“虚者补,寒者温”的原则。气虚可用红参、党参、白术、灵芝等;血虚用当归、熟地、阿胶等。冬季进补仅仅适用于阳虚或寒、湿等病理变化的人群,不适体质阴虚火旺和湿热症候的人群。若有大热、大渴、便秘、烦热等症状,或者患有急性疾病,应暂停进补。

当天同步上线还有,“应体药膳”视频节目。重庆市中药研究院计划用3年时间,就应时、应体和应地药膳分别拍摄24期、合计共72期视频节目,集权威性、知识性、可视性、趣味性为一体。从2019年9月份第一期上线以来,已经完成了应时药膳的24期,此次上线的是应体药膳的第5期(总第30期),目前为止有超出40万的浏览和点击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