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80年前,北碚话剧就走向巅峰
11-06 16:01:23 来源:北碚乡建旧事

从1940年起,到1943年,是北碚话剧走向繁盛巅峰的过程。

首先是业余剧团的遍地开花。你方唱罢我登场,大家都在台子上。

复旦大学、兼善中学、立信会计学校、江苏医学院都建起了自己的剧团剧社,还有那个从四川中学变到国立二中再到重庆师范学校,建制稳定后,剧团也成立了。北碚区署的黄明德、刘文襄、李爵如、蓝翔、李洪岗、唐必直发起成立了北碚民众剧团,还有北碚剧社、北碚青年剧社。国立戏剧学校肄业学生冯枫在北碚组织了铁马剧社,社长匡直。

1.jpg

汉口七七少年剧团在北碚

顺便说下,这种风头,卢子英出不起。他实在没得戏曲才能,唯一可以上台的,就是吼几句川戏,还容易唱飙,也赶不上黄子裳,忘了词都可以啰几分钟,所以大家饶了他,没让他来承戏剧的头。

1940年是北碚承受四次轰炸的灾难年,并未阻止大家鼓舞士气,宣传抗日的决心和行动。像复旦回教同学会,为准备公演老舍写的话剧《国家至上》,导致三名骨干在轰炸中丧生。但这仅仅是延迟了演出,到了年底,他们的《国家至上》在北碚公演了。

后来在北碚演出过的剧团还有中央警官学校警声剧社、重大附中谷声剧社、中央测量学校经纬剧团、育才学校剧团。

然后是专业人士的到来。

2.jpg

卢子英1945年全家福

吴漱予领队的中宣部实验剧团、教育部第三巡回戏剧教育队、中央青年剧社、大中华剧社、中国艺术剧社相继来北碚演出,教育部实验剧队在北碚金刚碑成立,队长阎哲吾。留渝剧人有白杨、项堃、万流、黄田、陈路、胡孑、陶金、王班、田烈、魏鹤龄、章曼苹、骆立宏、薛淑敏、朱平康、汪存素、钱千里、郭寿平、孙师毅、张逸生,疏散至北碚,演出数月。

1941年10月,戏剧界抗敌协会北碚分会成立,由赵太侔,吴漱予,傅心一,徐世霖主持,并迅速组织了中宣部实验剧团、复旦青年剧社等多剧团联合,演出曹禺名剧《日出》。

3.jpg

1943年卢子英向专署报告澄江事件的函件

1942年4月22日,郭沫若携阳翰笙、夏衍来碚参观,提到《屈原》在重庆被迫停演,卢子英马上欢迎到北碚来演出,还专门跑到重庆城去落实,并特意安排在夏节公演,保证维护秩序。一个月后,中华剧艺社,中央青年剧社疏散来碚。中宣部实验剧团以长居北碚的主人身份会同复旦剧社,假复旦大学举行茶会,招待旅碚戏剧界及文化界人士,到会有阳翰笙、赵太侔、金山、辛汉文、郑伯奇、秦怡、梁宗岱、白杨、舒绣文、陈鲤庭、耿震、张逸生、赵慧深等百多人。实验剧团团长吴漱予致了欢迎词,陈望道、陈子展、张骏祥、陈白尘等发表了演说。中华剧艺社在民众会场演出了阳翰笙的《天国春秋》,陈白尘的《大地回春》。

《屈原》剧组阵容庞大,不光场子小了的话门票收入太少,就连舞台布景都摆不下,只能安排在体育场演出。结果端午节那天下雨,不能露天演出,只有推迟到28号,大型五幕历史剧《屈原》上演,轰动北碚。

4.jpg

北碚象庄入口

不仅有演出,还有话剧创作,抗战时期,剧作家们在北碚创作了大量的戏剧作品。

老舍先生为纪念张自忠将军殉国而创作的四幕话剧《张自忠》,就是在北碚定稿付印的。老舍同萧亦五、赵清阁在北碚合作了四幕话剧《王老虎》。老舍还与赵清阁合作,创作了四幕话剧《桃李春风》。赵清阁除与老舍等人合作的作品外,自己还创作了《女杰》、《活》、《生死恋》、《潇湘淑女》和《此恨绵绵》五个多幕话剧,以及一些独幕剧。

洪深在复旦大学任教期间,创作了话剧《醉梦图》、《樱花晚宴》和《鸡鸣早看天》。

阳翰笙在北温泉竹楼疗养时,将所写话剧《塞上风云》和《日本间谍》改编为电影剧本。

5.jpg

汉藏教理院保存的郭沫若与田汉在缙云山唱和

夏衍在北温泉创作四幕话剧《水乡吟》,后改名《忆江南》。同时还为中华艺术剧社写了话剧《中国六十年》。他在这期间,于北泉图书馆重读了托尔斯泰的长篇小说《复活》,构思改编成了五幕六场同名话剧。

吴祖光在此写了童话剧《牛郎织女》。

陈白尘在此搜集资料创作《寻找理论根据的人》。

杨宪益在北碚将《屈原》和《天国春秋》翻译成英文出版。

舒蔚青任总编纂的《中国话剧运动史》完成初稿。

剧作家杨村彬的煌煌巨作历史话剧《清宫外史三部曲》在北碚完成。第一部为《甲午之役》;第二部为《戊戌政变》;第三部为《庚子拳乱》。

6.jpg

1949年12月5日卢子英与梁漱溟等在天生桥迎候解放军

抗战后期,国立歌剧校、国立戏剧专科学校相继迁来北碚,为北碚的戏剧风光划上了圆满的惊叹号。

1946年元旦,国立戏剧专科学校进行期末考试,内容就是试演由杨村彬、阎哲吾联合执导的《清宫外史》,曹禺、老舍、梁实秋、郑君里、美国记者菲曼班克等千余人观看。

1946年春节,国立戏剧专科学校校长余上沅领导北碚剧人庆祝第九届戏剧节,剧专公演夏衍的《水乡吟》。6月,剧专公演《蜕变》,这是国立戏剧专科学校即将东下的告别演出。

原标题:书说北碚:北碚话剧的巅峰时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