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为陶勇医生挡下致命一刀的患者家属转赠捐款
11-07 23:16:35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号

北京日报微信公号消息,“捐出来,当她说出这个决定之后,我着实有些惊讶。”

11月7日,北京朝阳医院眼科医生陶勇,在社交媒体上分享了一个温暖的故事。这位做出让陶勇医生感到惊讶的决定的人,正是今年1月陶勇医生被行凶者追砍时,奋不顾身挥臂为其挡下致命一刀的患者家属——田女士。

陶勇医生与田女士一家合影

陶勇医生与田女士一家合影

从去年8月底,田女士就带着患有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的女儿在陶医生的门诊看病。长年的求医问药,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雪上加霜。最近,她收到一笔6000元的捐赠,却决定把这笔钱捐出来,帮助经济条件更为困难的患者。

为何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陶勇医生贴出了他与田女士的聊天记录,透露了这个决定背后的原因—— 因为一路走来,受到了太多的帮助,所以想要回报,把爱心传递下去。

<BR/>田女士与陶勇的聊天记录

田女士与陶勇的聊天记录

田女士的捐款记录

田女士的捐款记录

“爱心的种子,只要遇到阳光和雨露就会发芽。”陶勇医生感慨地表示。他回忆起当时田女士带着孩子就诊时,为了方便母女俩就医,自己在治疗室而不是手术室为孩子进行治疗,这样能让她们从河北往返北京的次数,从每周三趟改成了每周一趟。这虽然给患者行了方便,却也给医生自己带来了风险。“一定程度上,这是没有必要的傻行为,因为会把我们置身于危险境地,万一结果不好,患者找事怎么办。”

但陶勇医生却表示,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傻行为”却救了自己一命。“因为多次的‘行方便’让她的脑海里把我当成了自己人,所以直接就手无寸铁地用右手替我挡住了致命的一击。再相遇时,两个手上的伤疤仿佛一道符咒,开启了宇宙间的能量,让我们瞬间心生温暖。”

田女士左手中指和无名指上,伤及筋骨的伤痕至今仍清晰可见,两只同样伤痕累累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田女士左手中指和无名指上,伤及筋骨的伤痕至今仍清晰可见,两只同样伤痕累累的手,紧紧握在了一起。

“我们常常,想要收集到百分百可以得到回报的证据,才很不情愿地为别人付出,而且常谨慎地以一点点开始。我们常常,都活在把对方设成假想敌的警惕中,不知不觉,也就把自己活成了别人的假想敌。”陶勇医生写道,“最后的结果就是活得越来越累。回过头来发现,原来,把自己交托出去,是那么放松,那么舒服。……充满爱的环境会产生越来越多的奇迹。”在寒冷的立冬,这个故事温暖人心。不少网友表示,爱和善良就是这样传递的。 

也有网友认为,陶勇医生和田女士是“善良遇见善良”。

更有网友感慨:所有的善意,如小石投入湖中荡开的涟漪,会温暖更多的人。

原标题:暖哭!为陶勇医生挡下致命一刀的她,做了一个决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