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装“名媛”装到获刑!警惕奢侈浮华的幻梦坑死年轻人
11-07 21:20:43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近5万一瓶的洋酒,150瓶“爱恋香槟”,狂欢到凌晨5点……据报道,今年5月,一95后上海“名媛”在静安区某KTV办了一场华丽生日派对。然而,其本身并无稳定工作,父母也均为普通务工人员,根本无法负担十余万元的高消费。为了这场虚荣的狂欢,该“名媛”不仅拖累父母赔偿,如今自己也因霸王餐行为而获刑。

如此荒诞的案例,让人不由联想起前段时间引爆舆论场的“拼单名媛”。在一张张聊天截图中,众多“白富美”的双面人生被扒了个底儿掉。为了炫富贴金、凹时尚人设,一群人“拼单”高端酒店、精致茶点,轮流打卡拍照,甚至连贴身衣物都要“共享”。这些“名媛”,大多抱着“包装”到位就能一夜暴富的臆想,在费尽心机贬低自我中消磨了人生。

到底何为“名媛”?单看一个“媛”字,《说文》将其解读为姿态端正,品德美好。早在明清时期,人们就以“名媛”称呼出身高门、才貌双全的女性。作家程乃珊也曾在《上海Lady》中提到名媛的苛刻标准,“必须名门之女;必须才貌双全;必须对社会、对女界有贡献。三者缺一不可。”无论哪种解读,总归少不了骨子里的才华与风度。再看今天一众“男媛”“女媛”们,满目物欲,又不肯通过诚实劳动达致目标,不论最终有无“发财”成功,都跟“名媛”搭不上边儿。

装“名媛”装到获刑或许只是极端个例,“拼单群”里的真假人生也大可当成是消遣段子,然而,对这种虚荣浮华的“伪装生活”却不能不重视起来。眼下,很有一些人将人生价值与金钱物质捆绑,不乏年轻人被假精致、伪格调透支了钱包、掏空了生活。有人兜里是还不完的信用卡,人前咬牙也要穿上一身名牌;有人就算下顿面临“吃土”,也要在这顿尽情挥霍摆阔;更有甚者热衷于购买国外旅游、豪华餐厅、高端学历等网图装点朋友圈,绞尽脑汁凑出几句无病呻吟的配文……种种行为同样是为了满足空洞的虚荣心,把高消费当成融入“圈层”的筹码,把“打肿脸充胖子”当成一种必要的投资。然而事实证明,“画皮”之下,装不出面子,拼不来气质,更买不到灵魂。稍有不慎,倒是很可能成为某些商家的营销“韭菜”。

选择什么生活是个人的事,但倡导什么风气是整个社会的事。一个积极向上的社会,人们所推崇的应该是踏实耕耘、理性消费,所赞美的应该是独立人格、奋斗人生。一分付出一分收获是生活的铁律,与其寄望于虚无缥缈的炫富梦暴富梦,不如认认真真过好每一天,做好眼前事。树立健康正向的价值观,才能看见更加真实也更有方向的人生。

原标题:装“名媛”装到获刑!警惕奢侈浮华的幻梦坑死年轻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