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美”国庆邀你来打卡 | 去弹子石老街领略百年开埠文化
09-29 19:34: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条老街,一段老山城往事,一路走去,仿佛聆听故事一般。

在今年的“发现重庆之美”线上点赞中,南滨路弹子石老街“最美街巷”的点赞量冲上前三,市民用指尖助推老街上榜“最美”。

弹子石老街是重庆人熟知的百年老街,了解重庆,弹子石老街非去不可:这里藏着山城的“前世今生”。

1.jpg

再现百年开埠文化

弹子石,重庆开埠最早的地区之一,这里有本地最早的水码头。

开埠之后,美、英、法等国的大使馆曾云集于此。南滨路一线,曾有法国水师兵营、王家沱日租界,更有洋行多达27家。当时的弹子石,是远近闻名的繁华之地。

如今,新修缮后的老街与现代建筑互相融合,以巴渝风情建筑风貌,生动复原了重庆开埠文化,仿佛是新时代与旧时代的文化交织。

老街以青云桥为界分为“上埠”和“下江”。这里的景致可以用八个字概括:一街两埠四院十景。

“四院”即王家大院、孙家大院、夏家大院、青羊公馆。要说名气大,当数建于19世纪20年代的王家大院,被誉为重庆江南名宅、“西部水路门户第一家”,是重庆开埠史的地域标志。这是老街上内外设置双戏台的最大四合院,戏台不仅会有历史传承的戏剧演出,也有现代艺术类的话剧表演。

“十景”即海关石、映月池、青云桥、花朝门、余音阁、利川号、涂山窑、爱情墙、一德堂、百岁坊。“十里十景”是老街独特景观的绝佳注解。

在这里的两江汇观景台,又誉为“重庆之眼”、“重庆最美天台”。因此,说是十景,却绝不只有十景。

2.jpg

再现爬坡上坎的老重庆

山城的城建之美,在其高低起伏的坡地形态。身处弹子石老街,你可“正看江,背看城”。

正面远眺,是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独一无二的风景;背向近观,目光沿80米高差梯步蜿蜒而上,市肆商号星罗棋布,重庆标志性“爬坡上坎”风貌尽在眼前。

整条老街层层向上蔓延,高差近80米。同时,老街设计有多个退台,街道随着高度的升高而往里退,极具重庆老街特色。

在这里,传统中国味儿随处可寻,除了展示开埠文化,重点还以本土文化为依托,还引入艺术电影院、岁月民宿、复古照相馆、花坊等极富文艺气息的业态。

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