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顶级AI学者弃美回国,任教清华,只为两个字!
09-24 21:20:12 来源:​环球人物

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在美国做学者多年,朱松纯从未忘记自己来自中国。

环球人物消息,最近,清华大学的一则《拟聘新进人员公示名单》火了!

据这份名单显示,朱松纯将回国入职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职务为科研系列教授。不少网友看见这则消息后沸腾了,直呼“清华太顶了”!

·网传的清华大学《拟聘新进人员公示名单》。

为啥网友的反应如此强烈,看看朱松纯的简历就明白了。

他曾在各种国际顶级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300余篇,在2003年获得计算机视觉领域最高奖项“马尔奖”、以及1999年和2007年两次获马尔奖提名,2次担任美国视觉、认知科学、AI领域跨学科合作项目MURI(Multidisciplinary University Research Initiative,国防部出资的多学科大学研究计划)负责人。

作为视觉领域行业的领军人物,朱松纯此前担任过多个国际科技大会的主席,是许多重要学术期刊的负责人,打破了华人在国际顶尖期刊话语权微弱的局面。

做一个领路人

朱松纯曾说,自己作为出生在上世纪60、70年代的中国人是幸运的。

那个时候大家谈论的是数学家陈景润、自学成才的青年、天才少年。当一名科学家是这一代人最崇高的理想。他自己也是带着这样的憧憬考入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系。

当时,计算机在国内并不算特别流行,还属于相对前沿的领域,但朱松纯没有选择那时的热门专业,而是选择了自己的兴趣爱好,想在计算机专业深耕。

从中科大毕业后,朱松纯没有停止求知的脚步。他想专攻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等方向,但国内当时缺乏此类教授。再加上相关信息不发达,他最后选择出国深造。

1992年,朱松纯踏上留美之旅,先后在哈佛大学计算机专业和布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学习。

虽有大师带领做项目,可他们都是数学家、化外高人,不了解计算机、人工智能行业方面的信息,无法对朱松纯的职业规划提出见解。而且该行业还未有获得成功的华裔科学家,他只能和同样来自国内在卡内基梅隆大学学习的沈向洋博士互倒苦水,一同在黑暗中摸索前行。

·沈向洋(左)和朱松纯。

布朗大学博士后出站后,朱松纯的人生走上快车道。

他加入世界名校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同时担任讲师职务,后来又在俄亥俄州立大学及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任职,更获得终身教授的职位。

自2010年以来,朱松纯两次担任美国视觉、认知科学、AI 领域跨学科合作项目 MURI 负责人。

而这些职务并不是挂名,他一直勇于探索未知领域 ,做后辈的探路人。

上世纪90年代,他和同事花了近10年的时间,专门研究计算机视觉祖师爷马尔的生前著作《视觉:从计算的视角研究人的视觉信息表达与处理》,率先将概率统计建模和随机计算方法引入到计算机视觉研究,为马尔提出的早期视觉概念建立了一个统一的数理模型。

这样的学术成就在全世界都是独树一帜的。

朱松纯因其在计算机视觉与模式识别领域的贡献,拿下数不清的国际大奖↓↓

·朱松纯的获奖记录。

此外,他还提出了一系列图像与视频的结构化解译框架,突破了传统方法计算的瓶颈,重新激起同行对图像解译工作的兴趣。

后来,他又开始做图像识别的数据集构建工作,实现了图像与场景的解译计算框架, 扩展了模式识别创始人傅京孙先生的句法模式识别理论。

如今,朱松纯的学术成果被切实应用在了AI商业上。

微软首席研究员华刚曾表示,朱松纯早年做的纹理合成工作,一个直接应用是将相片重新渲染成油画风格(即风格迁移)。

有人说,朱松纯能够提前感知到未来的大方向,这就是顶级研究者的厉害之处。

回国任教不是一时兴起

与朱松纯相处过的人都知道,他是刀子嘴豆腐心。工作之外,大家喜欢叫他“老朱”。

·朱松纯(左)在论坛上发言。

有学生刚到实验室,因为做实验操作不熟练,遭到朱松纯劈头盖脸的批评,一时间觉得难以接受。

可时间长了,学生们就发现,朱松纯的严厉是出于对学生长远发展和利益的考虑,是为了学生好。学生毕业找工作,他也要操心。

有时,有学生因为一些眼前利益和机会离开了,朱松纯也会惋惜不已。他常教导学生,年轻人要能沉得住气,做人做事都要能坚守信念,一辈子只做一件事,把它做好,就能有所成就。

惜才的朱松纯除了严厉,也很有人情味。有时,实验室会接受一些从国内来的访问学者,朱松纯会为他们提供额外津贴。全美只有他的实验室这样做。

科学是无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

朱松纯曾在一个研讨会上以 “一个民族如果忘记了历史,它也注定将失去未来”作为开场白。

在美国做学者多年,朱松纯从未忘记自己来自中国。

早在2005年,朱松纯和沈向洋等多位知名科学家一起在老家湖北鄂州创办了民办、非营利国际交流平台莲花山研究院,并担任院长。

·第一排右三为朱松纯,第三排右五为李飞飞。

这是世界上最早的大数据标注团队。

也是从那时起,朱松纯就有了为中国培养计算机视觉人才的想法。

2005年,莲花山研究院举办了第一场学术研讨会。有位年轻学者在会上受到启发,后来创办了享誉世界的ImageNet项目(大型可视化数据研究库)。再后来,这位年轻学者成了世界AI界的“女神”。她就是曾获“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李飞飞。

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朱松纯“启示”了李飞飞,让她走出了人生至关重要的一步。

从2005年起,莲花山研究院连续举办5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和暑期免费讲习班,为中国的年轻科研人员搭建了一个具备国际研究水准的平台。很多曾在莲花山研究院学习的成员,已经开始在人工智能方面慢慢崭露头角。

女儿归化中国

朱松纯的心里始终有祖国,这样的情怀也传承在他的女儿朱易身上。

朱易出生在美国。7岁半时,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了滑冰,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这项运动。

·朱松纯和女儿朱易。

在美国学习滑冰的费用很高,每节课的训练费就要200美元(约合1400元人民币),还要自费购入全套的体育器材、设备。但朱松纯说,这钱花得值,因为他希望女儿能成为像陈露一样优秀的花样滑冰运动员。

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陈露以《梁祝》独舞夺取铜牌,这是中国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在冬奥会上的最佳战绩。可是自陈露退役后,中国花样滑冰便陷入了长期的“寒冬”,在冬奥会等大型国际赛事中一直扮演“配角”。

·陈露

2018年1月,年仅16岁的朱易以167.69分的成绩获得全美花样滑冰锦标赛女子青年组冠军。当时,美国媒体对她的表现评价很高,认为她是美国花样滑冰界的又一新星。

·左二为朱易

而在大洋彼岸,也有一个人注意到了朱易的夺冠,她就是中国花样滑冰队教练陈露。

陈露向朱易发出邀请,加盟她的“晨路”计划训练队,进入为中国花样滑冰队效力的快行道。但这也意味着,朱易要放弃美国国籍,归化中国。

没有丝毫犹豫,朱易就做出了决定,加入中国花样滑冰队。

朱松纯得知此事后,很支持女儿的选择,并希望女儿能够为中国争光,争取早日帮中国获得女子花样滑冰的奖牌。

如今,朱易是中国花样滑冰队的重点培养对象。1年后的北京冬奥会,她将承载中国花样滑冰女单冲击奖牌的希望。

·朱易

“为中国圆梦”,现在已是朱氏父女共同的梦想。

朱松纯曾在访谈中提及,自己30多年前就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时,就曾有了追求人工智能大一统理论的梦想,赴美求学正是为了追寻与探究这一理想。30多年后,选择回国也是基于同一梦想,回归初心——将人工智能大一统理论框架在中国“圆梦”。

对他们来说,这又是一个崭新的开端。欢迎回家!

原标题:顶级AI学者弃美回国,任教清华,只为两个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