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新任驻巴基斯坦大使,背景很特殊
09-11 23:33:2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号

北京青年报-政知圈微信公号消息,9月11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应询介绍,农融已被任命为新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并将适时赴任。

值得注意的是,与大多数外交官不同,农融现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党组书记,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

在他的简历中,并没有外交系统的工作经验。

从中国边疆省区到“巴铁”

农融出生于1967年9月,壮族,广西马山县人。

1991年7月,农融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原子核物理学专业毕业后回到广西工作,此后直到这次任命之前,他的工作经历都没有离开过广西。

他曾担任过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厅办公室副主任、合作处副处长、处长,自治区商务厅东盟国家及港澳台地区处处长,广西国际博览事务局综合协调处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秘书长助理,防城港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贵港市委副书记、市长。

2019年12月,农融任广西壮族自治区民宗委党组书记、自治区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兼),2020年1月任自治区民宗委主任。

此外,农融还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今年5月,农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广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形成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民族关系十分融洽大好局面,赢得了并始终保持“堪称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的典范”的崇高荣誉。

出任外交官的地方官员

政知圈注意到,地方官员出任大使,农融并非近年来首位。他们大都不是外交系统出身,但曾有过外事活动的经验。

例如,2018年1月29日,程学源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此前,程学源在广东任职,担任过共青团广东省深圳市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深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广东省质监局副局长,广东省侨联主席等职务。

△程学源(左)

再如,现任和前任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都来自云南。

2019年8月,云南省外事办原主任李极明调任中国驻孟加拉国大使。

李极明从1986年参加工作至今曾有过两段时间较短的外交系统任职经历,分别在1989年至1991年担任过驻旧金山总领馆三秘衔副领事,1997年至1999年担任过驻丹麦王国大使馆二秘、一秘。

其余时间,他都在云南省任职,曾任云南省商务厅副厅长、云南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等职,2013年后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国际博览事务局局长。

2015年后,他担任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外事办公室主任,2016年后专职担任云南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直至驻外。

△李极明(左)

李极明的前任张佐曾任云南省宗教局副处长、处长,云南省委政策研究室处长、办公室主任,云南省楚雄州姚安县委副书记、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队长,云南省丽江市永胜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丽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等职。

2018年2月,张佐抵达孟加拉国达卡履新。2019年7月,他在离任招待会上表示,很荣幸自己首次出任大使便来到孟加拉国,最令他倍感欣慰的是中孟关系发展,两国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

2019年9月,张佐履任中国驻北马其顿大使。

△2020年3月,张佐向北马内务部捐赠紧急抗疫物资 

公选外交官

外交学院外交学系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熊炜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在中国出任外交大使一般有两种途径。

一种是在外交系统内严格按照晋升程序,由随员做起,从外交部基层逐级进行干部提拔,对其进行严格的考察后出任外交大使;

另一种则是由中组部从其他部委或者是地方上选拔官员担任外交大使。

重点来看第二种。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搜寻公开报道发现,从2000年起,中组部和外交部就开始了公选外交官的工作,从地方、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管金融机构等选调外交官,经过岗前培训后,这些外交官会到驻外使领馆赴任。

现任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就是中国首批通过公选产生的12名外交官之一。

宋涛早年间在福建省任职,自2001年起进入外交系统工作,先后担任过驻印度共和国大使馆参赞、驻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外交部国外工作局局长、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等,于2011年升任外交部副部长。

2013年11月,宋涛调任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2014年9月升任中央外办常务副主任(正部长级),2015年11月任中联部部长。

公选外交官这项工作至今仍在继续。

2018年9月-10月,宁夏大学、河北经贸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工业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高校的网站上都发布了《关于推荐公选处级外交官人选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拓宽外交官选拔视野,不断改善和优化驻外干部队伍结构,中央组织部和外交部决定联合开展公开选调处级外交官工作。

人选要求之一是能够比较熟练运用外语开展工作。中组部、外交部通过资格审查、外语水平测试和考察等程序确定最终人选,在接受为期8个月的岗前培训和实习后,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意愿,确定是否调入外交部。

2019年3月,位于江苏淮安恩来干部学校发布新闻稿,内容是2019年外交部公选处级外交官岗前培训班全体学员到该学院参加培训。

原标题:新任驻巴基斯坦大使,背景很特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