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光盘行动2020丨蔬菜“边角料”成了抢手菜 看看它们如何完美“逆袭”
08-21 11:02: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bad40977a62f0f9e69bfb47ed6f2c19.jpg

花菜梗、空心菜梗……这些曾经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蔬菜“边角料”,在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的食堂里,摇身变成了“抢手菜”,上菜后10分钟就被一抢而空。

为何“边角料”也受欢迎?8月20日晚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实地打探边角料的“逆袭”。

鲜脆爽口

边角菜10分钟被抢光

8月20日晚上6点,重庆市生态环境局2楼的机关食堂渐渐人多起来,莴笋烧排骨、粉蒸肉、清炒空心菜、清炒西兰花,两荤两素,这是当天的晚餐。

“民以食为天,食以味当先”,结束忙碌一天的工作,在单位食堂里吃上一碗可口的饭菜,避开晚高峰回家,已成为该局不少职工的日常。

“也,今天又有凉拌西兰花梗。”先到食堂的职工收获了这份意外惊喜,赶紧将美食装进自己的餐盘。一个接一个,10分钟后,数量本就不多的凉拌西兰花梗全部光盘了。

“这道菜我们吃了有两年了,开始还不知道是什么做的,只是觉得脆脆的很好吃,后来才知道是西兰花的梗。”一位正在打饭的职工说,虽然量少,但每次吃到就是开心。

西兰花梗原本是被嫌弃的边角料,它是如何做到让职工们都说好吃的?

厨师杨茂雷介绍,将西兰花摘剩下后的菜梗去皮切片,用鲜椒、酱油等调料进行凉拌,嫩绿的菜梗在鲜椒与酱油的搭配下,多了一分鲜活清新的视觉,口感鲜嫩中带着一点辣味,吃起来鲜脆爽口。

“我也认真观察过,这道菜在食堂里很受欢迎,有80%的职工会选取,且不会剩余。”杨茂雷说。

剩菜不剩

厨师们有奇思妙想

在该食堂,与凉拌西兰花梗一样受欢迎的还有空心菜梗炒的玉米粒、蛋液炸的馒头、白萝卜皮做的泡菜等等,这些剩菜和边角料做成的菜品美味了职工的舌尖。

“一次使用50斤西兰花,大约会产生10斤菜梗被扔掉,开始是觉得浪费才尝试对其进行烹饪。”杨茂雷说,起初,他试过清炒、炝炒,最终发现菜梗与菜花不同,吃起来十分生硬。

后来,他想到了凉拌的方式,但也换了很多种调料,经过了前前后后一个多月的尝试,才确认了以鲜椒和酱油来凉拌,通过厨师长试吃、后勤中心以及部分职工试吃后,才正式推出,他还获得了100元创新菜奖励。

“杜绝浪费,菜品口味和原材料都得把关。为了从源头上厉行节约,2018年开始,我们就对厨师创新菜品,又最大限度利用食材的,给予100元奖励。”市生态环境局后勤中心副主任李正凯介绍,杨茂雷只是其中一位创新菜品的厨师,该机关食堂有9名厨师,按各自擅长的菜品分工均有创新。

如早餐师傅徐华渝的创新菜——蛋液炸馒头。

“馒头是当天早上剩余的,蒸第二次,口感会大打折扣,职工不喜欢吃,就会出现食物浪费。”徐华渝说,今年初,他尝试将每天早餐剩余的馒头切片,油炸后食用。

但油炸的馒头片油多,口感干硬,没有得到大多数职工的喜爱。

“后来在科长的建议下,我尝试裹上蛋液来炸,发现这样炸出来的馒头片松软不油腻,取用的人多了,剩馒头就再也不剩了。”徐华渝说。

按人配菜

每天厨余不足250L

据了解,该食堂每天有中午约500人就餐,早晚约400人,如何在保证美味可口的基础上,最大限度的节约食材,按人配菜这一环必不可少。

“我们一直在推行光盘行动,两年前就在食堂张贴了节约粮食的宣传标语进行宣传引导。”李正凯说,同时为了保证用餐人数精准,每周会在内勤交流工作群里统计各个处室不用餐人数,收集职工对菜品的意见。

“每周都会制定一次菜单,当周菜品不重复,按用餐人数计划食材和菜品,从源头上杜绝浪费。”李正凯介绍,每天都会有专人在用餐取菜处观察,根据用餐情况实时做出调整。

此外,在食堂餐具回收处和厨房作业区都安装了摄像头,引导和监督职工,让厉行粮食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成为一种习惯。

20日晚上6点起,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该食堂观察了约一小时,第一次取菜后再次加菜的人不少,但餐具回收处的餐盘基本实现空空如也。截止记者离开时,容量为240L的餐厨垃圾回收桶内只有零星剩菜残渣。“现在我们每天回收的厨余垃圾不到250L。”李正凯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