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专家解读!为何防汛I级应急响应不直接终止?
08-22 18:12: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22日17时起,重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应急局)起将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由区县政府统筹指挥开展后续处置工作。

为什么此次应急响应降级从Ⅰ级直降至Ⅳ级,而不是依次降级或直接终止?带着这样的疑问,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重庆市应急管理局防汛抗旱处应急指挥专员严永辉。

QQ图片20200822183134.jpg

▲严永辉

灾害影响未消 部分地区有暴雨

导致未直接宣布应急响应终止

根据《重庆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关于响应调整和终止的有关规定,根据形势变化,应当及时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和措施。

“当汛情、旱情、灾险情有加重趋势时,可及时提级响应;当事态得到有效控制时,可视情降低响应级别。“严永辉说,当灾害过程已结束、灾害影响基本消除或事态得到全面控制时,由宣布启动响应的政府或防汛抗旱机构即可宣布响应终止。

此次防汛Ⅰ级应急响应调整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严永辉介绍,目前我市紧急防汛事态得到有效控制,嘉陵江磁器口站、长江菜园坝站以及寸滩站的水位,目前均已至警戒水位以下。

8R0A1740(5093949)-20200822183335.jpg

“至此,重庆主城区以上长江、嘉陵江等主要河流各站点水位均全部低于警戒水位。洪水对沿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直接威胁已经消除。“严永辉表示。

不过,虽然洪水已经退去,但灾害影响尚未彻底消除。由于本次洪水对全市造成了严重影响,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紧迫,灾后恢复重建任务艰巨,涉及部门、单位、行业面广、量大,仍然需要一定时间进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8R0A1817(5093963)-20200822183347.jpg

此外,根据应急管理部防汛调度会上的预报,以及重庆水文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21日—23日期间,重庆、贵州部分地区和四川盆地,仍有强降雨、局地暴雨天气,部分地区可能遭遇害暴雨洪涝和过境洪水的影响。

“基于上述因素,防汛应急响应并未直接宣布应急响应终止,而是调整为Ⅳ级。”严永辉说。

调整为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有利于强化区县党政属地管理和部门行业监管责任,更加高效开展恢复重建工作;有利于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人民群众保持警惕,更加有序有效、科学安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有利于相关地区提前做好防范应对近期可能发生暴雨洪涝和过境洪水的准备。

全力展开灾后恢复重建

为当前最紧迫的重点工作

灾后恢复重建是灾害应急响应后期处置的重要环节,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重在行动高效、组织有力、科学安全。此次洪水过境灾情特别严重,灾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

8R0A1765(5093953)-20200822173455.jpg

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中,全市将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对洪水淹没及影响区域居民房屋、道路桥梁、在建工程、地下车库、经营场所、堤防水库、箱涵隧洞、水电气管线等组织拉网式大排查,高度关注高陡边坡、地灾易发点、危旧房等薄弱部位,采取针对性措施做好隐患治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要严禁人员回流和复工复产,坚决防止发生次生灾害。

8R0A1874(5093973)-20200822173540.jpg

同时,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及时做好退水后清淤消杀工作,进一步做好受灾群众生活安置和帮扶救助,全力帮助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商户恢复经营,及时组织受灾农田补栽补种,尽可能降低灾害损失。

8R0A1905(5093983)-20200822173553.jpg

在开展基础设施重建工作上,要抓紧做好水毁道路、桥梁、供水、电力、通讯、燃气管道等基础设施的恢复修复,重视水利工程修复加固,及时抓好受损农房修缮,为受灾群众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统筹开展战疫、战洪和战贫工作,精准帮扶受灾群众,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梓涵 实习生 霍颖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