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规格!《新闻联播》的头条,释放了重磅信号
08-22 21:48:28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今天的《新闻联播》头条,是安徽合肥召开的一场重磅会议——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

现场

这场会议,是习近平8月20日主持召开的。出席座谈会的包括: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

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

浙江省委书记车俊

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

多说几句。

韩正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何立峰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紧接着,韩正以“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亮相。

一年前(2019年6月),韩正在上海主持召开“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对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

纲要提到,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规划范围包括“三省一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全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

△图来自上观新闻

与去年韩正开会时的情况相比,今年事关长三角一体化的会议,规格更高,同时释放了不少新信号。

“开路先锋”

在座谈会上,习近平首先肯定了成绩,称“三省一市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抓得紧,有不少亮点”。

“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词”,在座谈会现场,习近平部署了下一步的任务。

推动长三角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大科技攻关力度

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

增强欠发达区域高质量发展动能

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

夯实长三角地区绿色发展基础

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便利共享

学习这个座谈会,不得不结合目前国内外的严峻复杂的形势,比如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再比如经济全球化遭遇倒流逆风。

在这样的背景下,高层对长三角区域给予了重任。

习近平要求,长三角区域要“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勇当我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加快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他希望,三省一市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上走在全国前列

习近平要求:

领导小组要把好大方向、大原则的关,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省一市和有关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大胆突破。

创新主动权必须在自己手中

这场座谈会,值得各位好好学习,在这里,政知君只提两个关键词,即“科技”“城市发展”。

习近平强调:

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三省一市要集合科技力量,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尽早取得突破。要支持一批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

划重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

这并不是“集成电路”首次进入公众视野。

本月初,国务院还专门印发了《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

那份文件明确,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是信息产业的核心,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一些布局已经渐次展开。

以上海为例。

政知君注意到,临港新片区正着力打造成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新承载区、新增长极。

8月21日,集成电路行业领军企业CEO临港峰会举行。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晓华表示,到2030年,临港新片区要构建起高水平产业生态,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东方芯港”。

在这场座谈会上,韩正明确:

要着力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样板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稳定运行,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要着力推进高质量创新,集中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推进原始创新、技术创新和产业创新,形成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高地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封锁”

这场会议还要求,提升长三角城市发展质量。

习近平强调,长三角区域城市开发建设早、旧城区多,改造任务很重,这件事“再难也要想办法解决”。

同时,他要求,不能一律大拆大建,要注意保护好历史文化和城市风貌,避免“千城一面、万楼一貌”。

“要坚决防止借机炒作房地产,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长效机制,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补一句。

相关方面已经陆续传达了精神。

就在8月21日,上海市委常委会举行了会议。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突出重围先手棋的战略使命、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的特殊作用。

在更深层次推进深化改革、更高水平扩大开放上勇当开路先锋,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封锁、推动产业创新上勇当开路先锋,以长三角的畅通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

原标题:高规格!《新闻联播》的头条,释放了重磅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