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快去打卡!入渝近15年,方特主题公园即将退出重庆
08-22 17:51: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20日,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宣布将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停止营业。作为扎根重庆近15年的主题公园,方特科幻公园一度以科技感著称,是不少重庆人的童年回忆。如今,方特科幻公园即将撤出重庆,让不少人感到了不舍,也吸引了一批因“情怀”而来打卡的游客。从昔日“高端大气”的主题公园,到如今“黯然”退出重庆,方特科幻公园带给了人们怎样的启示?

被老化问题困扰的主题公园

71cc49af442a12eccfd7aeb4b6f83c08.jpg

8月21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北滨路的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上午10点左右,已经有游客在此陆续购票进入,大部分都是亲子家庭。据现场工作人员透露,目前日客流量在200人左右,周末客流会更多一些。

进入园区后,记者发现,一些游乐设施处于无人使用的状态,仅有部分表演秀、VR体验类项目仍在运营中。由于客流较少,大多数游客都会被工作人员引导到同一个项目集中游玩,降低了游玩体验的自由度。

QQ图片20200822175229.jpg

与之相对的,园区的配套设施也显得人气不足,一些商店、摊位处于空置状态,就餐区也十分冷清,只开设了一个档口,临近午餐时,只有少数游客选择在这里消费。

“游乐项目基本上和十几年前一样,没有什么变化,设施都老化了。”游客张先生告诉记者,他算是方特的老玩家,自己还是小孩的时候就来过,这次是带儿子来玩。“来了才知道这里以后要闭园了,有点惊讶,但谈不上意外。”

不止是张先生,专程前来为“情怀”打卡的曾女士也认为园区显得有些老旧。“印象中,重庆的方特主题公园挺好玩的,但这次来发现园区变化很大,再也不是以前的那个方特主题公园了。”

而在某点评平台上,也汇集了不少网友的“吐槽”。例如,“能玩的项目设施都比较陈旧了,门票还挺贵的,感觉很不值”、“当年那么科技感十足,昔日风光荡然无存”、“创新设计较少”等。

多重因素导致发展受限

根据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发布的公告,闭园原因为与合作方的合作期满。至于合作期满后为何不选择续约、设施设备为何更新较慢、未来是否在重庆有新的布局等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均未正面回答记者。

据了解,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于2006年开业,总面积4万余平米,地处北滨路核心地段,交通便利。公园的运营方为方特,土地提供方为世纪金源集团,周边有居然之家、重庆君豪大饭店、金源时代购物中心等。毫无疑问,其所在区位的土地成本并不低。

QQ图片20200822175226.jpg

记者注意到,从开园至今,十几年时间里,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门票一直维持不变,成人票120元、儿童票80元。放在过去,这算是高票价,目前来看,由于部分场馆、项目未开放,以及设施陈旧,对于游客而言,性价比也大打折扣,并影响到后续的口碑和人气。

而受到疫情影响,方特科幻公园于1月24日宣布暂停营业,6月25日恢复营业,中间有近5个月时间没有收入,或是加速走向闭园的一个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从“方特”所属的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新动作来看,其西南地区战略布局的重点目前在四川。今年7月18日,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开业,占地面积约60万平方米,总投资30多亿元,是四川境内第一座方特主题乐园。

那么,方特是否就此彻底退出了重庆市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依然给人留下了悬念。公告在结尾处提及了“纵有不舍,后会有期”和“江湖再见”,言下之意,不排除未来重回的可能。

创意是主题公园的首要竞争力

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告诉记者:“目前主题公园在各个城市落地的越来越多,主要有几个特点。一个是创新性,以最新的休闲娱乐体验为切入点,吸引游客关注。另一个是综合体,融合了吃购玩等多元业态,丰富游客体验。”

086daf804cb085909b3f597efb3adc1e.jpg

他指出,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主要面向少年儿童,受众面有局限,并且多年来更新较少。与此同时,重庆地区出现了越来越多有影响力的主题公园,这些项目的受众面更广,覆盖儿童到年轻人甚至更多年龄层,并且项目新、业态丰富。在这一背景下,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未能做到与时俱进,推出更有创意的项目,因而在竞争中逐渐落入下风。

“如果方特想要回归重庆,必须要重视创意,关注核心消费群的需求,并且项目打造要有战略高度。”他表示,如果不具备这些条件,方特就算回归了也很难在竞争中脱颖而出。

而在重庆市政府旅游经济发展高级顾问、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看来,娱乐需求在现代人的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但主题公园市场面临着严重的同质化竞争。目前受疫情影响,游客活动性差,主题公园市场恢复慢,重庆金源方特科幻公园选择闭园可能是一种阶段性战略,是对市场潜力的一种观望。

对于主题乐园的打造,他建议:“首先,主题公园应该注重主题化,在主题的基础上打造具有创意的娱乐体验项目,提高核心竞争力。第二,配套多样化的业态,如娱乐体验、餐饮配套、亲子互动、衍生品销售等,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延长停留时间。第三,注意把握消费升级趋势,不断更新技术、业态以及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实习生 程澜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