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洪水来袭,七旬老人坚决不离家 四次登门,民警涉水劝说砸墙救人
08-20 19:44: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8月19日上午11时,弥漫的洪水已将江北寸滩丽苑社区一栋老旧的居民楼团团围困。楼中,75岁老人李文泉被困其中,有些慌神。不得已,老人拨通了报警电话。

“老人家,莫担心,我们马上过来。”很快,电话那头传来了社区民警张成平的声音。这,已是民警第四次前往李文泉老人的家中。从8月18日起,张成平已经三次劝老人撤离,但他坚持拒绝撤离。随后,他被洪水围困。警方立即展开了营救。

1.jpg

面对洪水,七旬老人有“经验”

据警方介绍,8月18日上午开始,因洪水涨势过猛,江北区公安分局寸滩派出所社区民警前往江北区寸滩丽苑社区疏散当地居民。截至19日凌晨,该社区大部分居民已被成功转移,唯独居住在老房子里的李文泉老人却坚决不撤离。

社区民警张成平说,李文泉老人家中有三口人,除了他以外,家中还有女儿和孙子两人。经过民警劝解,他的女儿和孙子都相继离开,但老人却坚决不肯撤离。他的理由很简单:几十年前的一次洪水中,自己的房子未曾被淹,所以坚信这一次也同样不会被淹。

眼见洪水越来越大,张成平从18日起连续三次上门劝离,但都被老人拒绝。“第三次去的时候,楼下的水已经没过了膝盖。”张成平说,老人坚持不走。此时,张成平接到警情,附近出现了较为紧急情况,他只能先前往处理,盘算着之后再来劝老人。谁知没过多久,他就接到了老人的求助电话。

2.jpg

紧急救援,民警砸墙帮助老人脱困

因老人家中地势较矮,第一层已经被水完全淹没,他已经自行从二楼搭梯子爬了出来,等待民警营救,情况紧急。当时,老人家正面出入口已被洪水隔断,而想从背面离开,必须要翻越一道围墙,而围墙的顶端,有密集的铁丝网。怎样才能让老人安全撤离呢?

张成平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拟定了三套方案,但考虑到老人已经有75岁了,且围墙高度已经接近4米,其安全问题得不到保障。最后,张成平决定执行第三个方案——砸开围墙。

因隔着围墙,无法确定老人位置,张成平和老人约定,用摇动树枝的方式,确定了老人所在的区域,然后在墙根处最容易受力的部位,凿开一个大洞,引导他从墙洞中出来。

终于,在接到报警后2小时,老人成功脱困。目前,老人情况稳定。

3.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实习生 唐予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