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保卫重庆城 | 沙袋拦洪坝被冲破 百余人水中接龙传沙袋
08-19 20:30: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不好,沙袋拦洪坝被洪水冲开了……”

8月19日下午,受嘉陵江过境洪水影响,水位不断攀升,江北区北滨路渔人湾码头海鲜市场的沙袋拦洪坝被洪水冲开,洪水涌入负一层市场内。为了及时抢险,一场紧急保卫战立即打响。

untitled.jpg

百余人一字排开 水中接龙传沙袋

“加油,加油!……”

8月19日下午4:10,随着一声声号子,渔人湾码头海鲜市场外,几个人正快速挥动着铲子铲沙,旁边的人立即系好绳子装好,将沙袋递给一旁的救援人员。

只见近百余名救援人员一字排开成两列队伍,用接龙的方式,将一个个沙袋从广场一路传递下去,交到队伍最前面的人手中。

就在半小时前,由于水位不断攀升,渔人湾码头海鲜市场的沙袋拦洪坝被洪水冲开,迅速涌入负一层市场内。防汛指挥部对现场水势查看后决定:用沙袋堵住泄洪口。

“注意,沙袋不要进水,要快,再快一点,再快一点……”

随着现场指挥人员的指挥,救援人员从两排增加到三排。刺眼的阳光下, 每个人脸上都挂着汗珠,但没有一个人顾不上伸手去擦一下,只专注着手中的沙袋有没有及时传递。周围的市民看到后,都自发地为救援人员加油打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救援队伍从广场一直延伸到负一楼,负一楼已经被淹没,站在水中的救援人员大概有50人左右,此时洪水已经淹没到他们大腿以上,大概有90公分左右高,为了不把沙袋打湿,很多人都用肩扛着沙袋传递。

洪水凶猛 救援人员紧急撤离

半小时过去了,洪水丝毫没有退去的意思,水势反而越来越“凶猛”。冲开的泄洪口还没堵上,之前堆砌的沙袋拦洪坝又被冲开。现场指挥人员紧急商议后,为了保证人员安全,决定撤离。

“大家尽力了,现在手牵手撤回。”指挥人员发出了撤离的指令。见到最前端的人员没有马上撤离。随后,指挥人员拿起小喇叭喊道:“听得懂命令吗?现在、立即手牵手撤回。”

16:45,救援人员从水中走出来,陆续撤离。

16:50,渔人湾码头海鲜市场内所有救援人员安全撤离。

上岸之后 每个人鞋子里能倒出一斤水

随着救援人员陆续上岸,原本干燥的路面立即变成了一片水洼。

“哗啦啦,哗啦啦……”救援人员上岸后,只听到一阵阵倾泻而下的水声。因为长时间在水中站立,他们的鞋子里已经积满了水,裤腿上也都是积水,每个人都能倒出1斤左右的水。

走到广场上,大家纷纷脱下鞋晒脚,每个人的脚都被泡得花白,脚底全泡出了深深的皱纹。

“我们尽力了,可惜还是没能堵上。”23岁的郑清有些惋惜地说。今年23岁的他是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的一名官兵。这是他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大型洪涝灾害救援工作。抢险时,他主动站在队伍的前端。

“我们听到了撤离的命令,没有立即撤离出来,是想再堆几个沙袋,争取把泄洪口堵住,堵住。”郑清说,当时大家早已忘了累,一心只想堵住泄洪口。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二支队副参谋长李丹表示,他们从昨天下午开始参与筑坝,一直干到凌晨两点,今天险情后发生后,又立即投入到抢险工作。接下来他们还会在此处备勤,并参与后续的清淤等工作。

两天装用沙袋2.3万个 转移群众358人

上游新闻记者从防汛指挥部了解到,此次的救援队伍由武警、消防、公安、中国交建、川维、铁山坪林场等抢险救援队,街道综合应急救援队和盘溪公司、雅岛公司等12支队伍256人组成,参与到防汛抗洪工作。

两天时间内,共装用沙袋2.3万个。截止8月19日上午,江北区渔人湾码头共疏教商户164户,转移群众358人。

目前,已安排相关部门和应急人员24小时值守,随时关注水位情况,确保人员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摄影 邹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