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针对这个问题,重庆再出实招
06-07 15:30:43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号消息,解决形式主义问题,必须常抓不懈。近日,重庆市委办公厅印发《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具体措施》。两江君仔细研读,“具体措施”从持续精简文件、持续精简会议、持续改进督查检查考核等方面出台7项具体措施,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这是继去年5月,重庆出台“减负15条”后,为基层减负再出实招、猛药去疴。

▲解放碑步行街。彭镛 摄

整治顽疾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之弊非一日之寒,是顽疾。形式主义的表象主要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

前两年,中央连续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全面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再次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

中央有号召,重庆必有行动。2019年5月,重庆市委制定出台“减负15条”,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让基层干部从繁文缛节、文山会海、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为基层减负划出“硬杠杠”,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3月,市委书记陈敏尔多次在有关会议上强调,要坚决纠正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严肃查处失职渎职行为;要进一步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科学有效开展挂牌督战,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长江索道。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今年只剩下不到7个月,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艰巨繁重、挑战大。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努力完成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整治形式主义来不得半点虚的,尤其需要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激发基层干部的拼搏劲头和奋斗热情。

猛药去疴

本次“具体措施”就是重庆贯彻中央要求,结合重庆实际出台的实招、狠招。

其一,只减不增,整治形式主义力度更大。比如,明确规定确保2020年发文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确保2020年会议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确保2020年督查检查考核数量比2019年只减不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主要表现是会议多、填表多、检查多。把基层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脱出来,严格控制相关文件、会议、督查的数量,办法简单有效,立竿见影。

▲石柱县中益乡新貌。万难 龙帆 摄/视觉重庆

其二,整治形式主义举措更细更实。比如,文件明确规定,未经同级党委、政府同意,议事协调机构不得向下级党委、政府和非成员单位下发指令性公文;严禁向学校、教师、学生强制摊派与教育教学无关的事务;进一步落实好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各项待遇保障政策和村(社区)干部报酬动态增长机制……规范议事协调机构发文、整治校园无关事务、关注基层干部待遇,这些事项虽然看似细枝末节,但是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能让基层感觉更贴心、更暖心。而这也正是建立崇尚实干、带动担当、加油鼓劲的正向激励体系的必须。

其三,整治形式主义方法更具现代科技含量。比如,文件明确规定,凡需传达部署到基层的工作会议原则上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督检考”,推动有关部门督查检查考核结果互认互用;探索运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化手段调研;探索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打通不同部门、行业、领域之间的信息壁垒…….充分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就能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其四,整治形式主义积极为基层赋能。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干部不堪重负,严重影响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比如,“具体措施”明确规定,健全市、区县、乡镇(街道)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落实村(社区)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事项清单、负面事项清单、涉证事项清单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同步下放,清理整顿“选择性”“甩锅式”放权,防止以放权为名向基层转嫁责任…..要为基层减负,不是简单地做“减法”,还需要通过深化改革,优化基层治理,实现权责分明,让基层这个国家和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畅通,更好完成急难险重的挑战。

针对形式主义的顽疾,切实为基层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需要驰而不息地抓作风建设、形成长效机制,不能是一阵风、雨过地皮湿。

▲重庆果园港。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病症在下面,病根却在上头。上头搞形式主义,下面就会弄虚作假。对此,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加快恢复性增长,确保高质量发展,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任务十分艰巨。经验告诉我们,越是工作事项多,任务繁重,越容易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因此,必须把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具体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工作必须突出“实”、力戒“虚”,让空喊口号,表面文章,虚于应付,玩“花活”的人没有市场,切实把基层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聚焦主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好一线工作之中。

原标题:针对这个问题,重庆再出实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