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座老桥肩并肩!它走过岁月,你走过它……
06-07 17:11:17 来源:大渡口发布

大渡口发布消息,在大渡口区跃进村街道渝铁社区的渔秋浩码头有两座老桥,东西走向横跨于桃花溪河道上,远远看去,有一种饱经沧桑的历史感。这两座桥分别为渔秋浩铁路桥和渔秋浩公路桥,均为跃进村街道列管文物点。

据介绍,两座老桥并不是一起修建的,渔秋浩铁路桥的年龄要大一些,建于1938年,1941年后全线停工,1950年续建。桥梁全长72.9米,高25米,跨度13.7米,这一较大跨度的箱型梁当时在国内还是首创。

这座桥的铁轨与栏杆都有着很明显的岁月痕迹,但这么多年过去了,饱经风霜的他,依然还坚强的在这里屹立着,墩实坚韧,负重担当。

这座桥伴随不少大渡口人走过了漫长岁月,至今有人留恋。每天都会有不少游人回来看望老桥,在上面走一走,抚摸着它那冰冷而又坚固的钢铁身躯,有太多从前的回忆。

铁路桥的下游是渔秋浩公路桥,建于1970年,为单拱六孔石梁双曲拱桥,通长75米,桥面宽4米,通高15米,这是当时大渡口区同类型桥梁单跨跨度最大、高度最高的一座桥。

原重庆木材加工厂退休多年的老职工刘师傅与渔秋浩公路桥有着深厚的感情,工作期间,他几乎每天都会从这座桥上来往。他告诉我们:“听老一辈的说,当时修建公路桥主要是为了木材厂运输木材,修建的时候,木材厂职工可谓是全体总动员,上至单位厂长,下至一个守岗亭的工人。”

退休后为了继续发挥余热,刘师傅成为了社区的防灾监测员,每天依然会有三个时段从渔秋浩公路桥经过,前往自己守护的防灾监测点打卡,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刘师傅打趣地说:“这辈子都在走这座桥,都走烦了。”但当他转过头看着老桥,眼里却是饱满深情。

对于这两座桥来说,可能很多沧桑的故事已经在江水的流逝中,渐行渐远,但对于它们的记忆,早就深刻在老大渡口人的心中。

如今,铁路桥仍在默默坚守,运送列车通过;公路桥连接着大渡口和九龙坡,为两地人民提供便利。它们依然跟过去一样,默默地站在这里,迎来送往,不问红尘。

原标题:它走过岁月,你走过它,大渡口跃进村街道渔秋浩两座老桥肩并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