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上月官宣“小升初”“公民同招” 家长仍频频收到培训机构推优考试信息
06-07 17:13: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自从5月重庆市教委颁布摇号政策后,各个学校就不能再考试了。我加了一个课外机构的群,居然还在发布可以推荐去考试的机会,我该去考吗?”随着6月20日重庆小升初招生日子越来越近,家长们也有些不淡定了。6月6日,重庆市南岸区的一名家长在网上发文求助称,不知该不该去参加培训机构的推优考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今日走访了解到,不少家长近期都收到过校外培训机构的小升初“约考”信息。校外培训机构还能推荐考试吗?重庆市教委近日下发通知对此明确,6月底前,将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开展专项治理。

各种机构发出“约考”通知

这名家长发出了一张培训机构推荐考试信息截图向大家求助。截图中,一名老师向所有家长发布了一条“重磅好消息”:“一类校3系学校名单,老规矩,测试达标免费推荐……统一测试时间为本周日(即今天)上午十点,测试的目的是为了不浪费大家机会,测试达标直接推荐,不需要简历,最快下周学校可能通知活动,本次不限名额,达标全推。”

GetAttachment (3).jpg

不过,对于该不该让孩子去参加考试,这名家长很纠结,“在摇号政策下去考试了就真的能上到好的中学吗?如果考试能上到好中学,那摇号又怎么回事呢?”

这名家长的困惑也引起了家长们的热议,不少家长表示,就在近期,自己也有同样经历。有家长直言,“约考”的培训机构“多得很!”

“各种机构天天约考,小升初!”一名家长说,在官方公布小升初将实行摇号后,他不仅接到了多个培训机构推荐考试的通知,还有机构直接在群里卖重点中学的名额,说是实验班,价格很贵。

渝中区的家长彭先生介绍,女儿还在上五年级,几天前他也接到孩子所报读的培训机构约考电话,“老师通知的是学校将举办活动,让大家抓住机会,但是我们家长心里都很清楚,所谓的活动就是指的推荐考试。”

部分家长抱有侥幸心理

面对这样的“机会”,家长们会选择去考试吗?

部分家长认为,还是应该去考试,考试了才有机会。“不可能全摇号,会拿出部分名额给优等生,可以试试。”家长吴女士猜测。

“我觉得还是要送孩子参加考试,考了才有机会,而且这样的考试参加多了,以后面对的重要考试心态也会好很多。”一位家长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部分家长仍对民办初中招生抱有侥幸心理,并相信培训班的这种考试“推优”,但还有不少家长选择放弃“推优”考试的机会。

彭先生说,虽然培训机构暗示可以推荐考试,但他不打算让女儿参加,“在不知道民办初中是否还有自主招生名额的情况下,将孩子送入考场,我有点担心会不会被培训机构招揽生源的手法坑了。”

“不收钱可以去,收钱的多半是骗人的。”家长蒋先生对此持怀疑态度,他认为,是不是有推优考试,家长最好是拿上孩子简历到各校招办直接问。

市教委:坚决查处将培训结果与招生入学挂钩行为

校外培训机构能够组织这样的推优考试吗?

5月7日,重庆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规范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2020年起,实行全市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开展招生录取工作,民办学校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统一组织电脑随机摇号。

近日,重庆市教委、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通知,决定深入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根据治理工作安排,6月底前,将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开展专项治理。

专项治理要求,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坚决查处中小学教师自行组织或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培训辅导,或者诱导逼迫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等行为,一经查实,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直至取消教师资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