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三座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和城市阳台,让你更好地看风景
05-20 09:47: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三桥品质提升宣传稿(1)(4628551)-20200520112431_看图王.png

三桥品质提升区位图

重庆,两江环抱,依山而建。在重庆,大大小小的桥随处可见,不仅让重庆有了“桥都”的美誉,桥的本身也已成为这座城市一条靓丽的风景线。5月15日,重庆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对《两江四岸核心区整体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东水门大桥、朝天门长江大桥将增设垂直升降梯项目,千厮门大桥也将增设城市景观阳台项目。

“长嘉汇大景区是两江四岸核心区的核心,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朝天门大桥三座大桥作为两江四岸核心区内连接两岸的抓手,被列为本次提升工程的示范段。”重庆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提升方案将更加注重完善桥梁通行体验,重视桥头空间的打造,完善步行设施,提高服务水平。提出了多项改造措施,包括慢行交通、城市阳台及活力空间等。

其中,千厮门大桥的提升包含:江北侧桥头人行连通、渝中侧桥头增设城市景观阳台、增设电扶梯连接桥面、嘉滨路慢行改造、朝天门隧道打造文化展示长廊等内容。通过慢行提升,提高了行人的步行体验,打通渝中旅游线路,减小了绕行距离,形成15分钟一个景点的优质旅游体验。

东水门大桥的提升包含:朝天门隧道出口步行交通改造、增设垂直交通改善系统、新增东水门城墙公园、增设垂直升降梯等内容。增设城墙公园,结合东水门垂直电、扶梯方案,形成活力空间地面层,形成驻留空间,提升了湖广会馆和东水门老街周边的游览体验。

朝天门大桥的提升包含:南岸侧增设垂直升降梯、南岸侧桥下主题公园打造、江北侧增设垂直升降梯、江北侧桥下主题公园打造、桥上增设旅游观光通道等内容。在两侧桥下空间利用现状空地,因地制宜,打造运动公园及覆土建筑。同时在桥上增设旅游观光通道,提高游客参与体验。

由“多”变“美” 重庆这样装扮跨江大桥

重庆市被称为“中国桥都”,要让每座大桥成为艺术精品,必须提升跨江大桥景观和品质,让重庆从“桥多之都”变“桥美之都”。

在《实施方案》中,就包含了跨江大桥景观的提升工作。其中,千厮门大桥、东水门大桥、朝天门大桥将迎来大变化。

东水门大桥:

增设垂直升降梯 打通山城旅游线路

东水门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效果图

正在施工的朝天门长江大桥垂直升降梯工程布置于重庆市东水门大桥两侧桥头,渝中区侧设置1部自动扶梯和1部垂直升降梯,南岸区侧建设1部垂直升降。东水门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工程渝中侧电梯设置于朝天门隧道出口外停车场处,解决高差约25m,解决了小什字轻轨站到湖广会馆步行过远的问题,打通渝中旅游线路,形成5分钟一个景点的优质旅游体验。南岸侧设置于大桥桥台位置,解决高差约15m,将南滨路、龙门浩老街及大桥桥面形成串联,方便行人通行及游客观光。

朝天门长江大桥:

增设垂直升降梯 计划今年8月开工

朝天门长江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效果图 

即将开工的朝天门长江大桥垂直升降梯工程布置于重庆市朝天门长江大桥两侧桥头,江北侧及南岸侧各设置2部电梯。江北侧电梯设置于北滨二路旁桥墩位置,解决高差约58m。电梯建成后将保留原有停车场,并形成U字形电梯花园,花园两端各设入口,两入口通过步道连接,并与电梯串联。

花园内设亭子、休息平台等景观小品。南滨路侧电梯设置于朝天门大桥复兴街旁桥墩位置,分列大桥管理处入口两侧,解决高差约52m。电梯景观花园共设2个主要出入口。电梯提取朝天门大桥钢结构元素,以方形元素为主,采用灰色调与桥梁结构及周边现代建筑相融合,同时与东水门电梯样式进行区分,上下出入口也延续方形元素进行连接,整体风格现代简洁,长久耐看。目前,朝天门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工程已完成全部前期工作,计划2020年8月开工。

千厮门大桥:

增设垂直升降梯 打造城市景观阳台

千厮门大桥城市阳台及扶梯意向图

千厮门大桥增设垂直升降梯项目渝中侧位于洪崖洞与南国丽景之间,设置多部扶梯连接洪崖洞负一层、滨江路、千厮门大桥桥面及沧白路。解决高差约50m。扶梯建成后与景观阳台相结合,方便了游客的通行,且能缓解洪崖洞景区的人流压力。

除了增设多部扶梯外,还将在大桥洪崖洞侧增设城市景观阳台。千厮门大桥人行道标准段为3m,其中渝中方向靠近洪崖洞侧,人行道渐变减小,最窄处缩小至0.85m,现状人行需通过螺旋楼梯上至沧白路;南国丽景与洪崖洞之间地势陡峭狭窄,环境局促复杂,桥头景观不佳。增设的城市景观阳台能美化桥头景观,并为游客观景游憩提供绝佳空间,平台由于向外延后避过桥面人行道缩窄段,有利于保证行人的步行环境和安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