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里啥子“火车”都有!快来打望
05-20 10:45: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红麒麟”、“蓝海豚”、“绿巨人”、“金凤凰”……提到这些名字,相信很多火车迷都很熟悉。5月20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火车站获悉,最近,重庆西站候车厅内的火车模型区吸引了不少旅客的眼球。

GetAttachment (1).jpg

GetAttachment (6).jpg

“快看,这是‘八一号’解放型蒸汽机车”、这是‘蓝海豚’,这几款车模我第一次见……”20日上午,在重庆西站候车厅候车的胡先生和好友站在车模前,不停拍照讨论。他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自己是火车迷,从小就喜欢研究火车,这里的车模非常齐全,逛着很过瘾。

“很精致,很新颖,在其他火车站还没看到过这样的火车模型,不仅能观赏,还能增加小朋友的见识,体验非常棒。”带着孩子回昆明老家的刘先生说道。

GetAttachment (5).jpg

据重庆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重庆西站依托站内服务台成立了“红岩服务站”党内服务品牌。品牌围绕旅客进站、候车、检票、上车等环节打造了具有车站特色和服务功能的“五个一”服务设施,以满足不同人群出行需要的延伸服务。其中设置在候车厅内的“火车模型区”刚一推出,就受到了大家的青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火车模型区共设置了30个模型展箱,囊括了具有代表性的蒸汽机车、东风内燃机车、韶山、和谐电力机车以及和谐号动车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等各类车辆模型,火车模型区每一个展箱上都有配套车辆的基础信息。此外,车站还安排了专人向过往的旅客朋友进行模型讲解。“希望能在为旅客旅途增添一丝乐趣的同时,也能让旅客了解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进而提升旅客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该负责人说。

快来看看这些列车,你都认识吗?

GetAttachment.jpg

▲“八一号”解放型蒸汽机车

1952年7月26日,国产第一台仿制蒸汽机车在四方机车工厂完成组装并试运行。这台自重92.07吨 、车长22.6米、构造速度80公里/小时、模数牵引力236千牛的“解放1型”机车,由铁道部命名“八一”号机车,结束了中国不能生产蒸汽机车的历史。1992年5月30日,“八一”号蒸汽机车在淮南机务段光荣退役。

GetAttachment (4).jpg

▲“蓝海豚”

车头采用蓝色涂装,被称为“蓝海豚”,拥有无线WIFI覆盖等功能,座椅上方设有阅读灯,亮度和色温都可以手动或自动调节。

GetAttachment (3).jpg

▲“绿巨人”

“绿巨人”学名叫作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该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