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清平乐》收官,江疏影自嘲“怎么也捧不红”,中年女演员的未来在哪里?
05-20 10:35:12 来源:大河报·大河客户端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消息,5月18日,电视剧《清平乐》收官,在剧中扮演曹皇后的江疏影也在微博发文与角色告别,她表示,“我是自卑且悲观的,我演的这些角色基本都被狙击过,‘什么捧不红糊咖’都是我的代名词。”并表示自己曾被一些负面评论影响,但依然保留欲望,越丧越燃。

江疏影的感慨反映了当下演员和影视作品的一个尴尬关系,要么就是戏红演员不红,要么就是戏被非议演员遭殃,那么在这种境遇下,演员如何摆正心态,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继续奉献精品呢?也有很多演员做出了表率。

《清平乐》高开低走遭非议

江疏影表示,在《清平乐》开播后,看到网上的评论表示都很认可曹皇后,自己很开心,“还跟朋友们开玩笑,你看吧,曹皇后比我火。内心是自豪的,因为我骄傲于自己呈现了这样一个角色。”

客观来说,《清平乐》在演员、台词、服化道等方面都表现出了优质水准,尤其是台词,可以看出都是经过精心打磨的,但节奏太缓慢成为观众们吐槽的重点,70集的剧情让人们耐不住性子观看,而且随着剧情的发展,剧中角色的人设也慢慢走偏,主角情感交代不清,配角戏份太多这些都是观众吐槽的重点。

至于江疏影饰演的曹皇后,在该剧播出之际,观众以为江疏影能够诠释一个全新的女性角色,因为史书中记载的曹皇后是一位勇于追求事业的女性,这也是现在很多古装剧中稀缺的角色类型,但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发现曹皇后的人设在心中逐步瓦解。

有观众评价,“刚开始感觉曹皇后是一位独立勇敢‘新时代女性’,但随着剧情的发展,她却变成了封建教条控制下的傀儡,这有点矛盾。”

角色的人设是剧本的问题,从江疏影的表现来看,表演还是到位的,但在自述中,江疏影表示,“我是自卑且悲观的。我演的这些角色基本都被狙击过,什么捧不红糊咖都是我的代名词。我承认我的天赋资质都一般,我的每一次豁出去表演,可能别人轻轻松松就能达到。只是我比较一根筋,就是有股不服输不认命的傻劲。”所谓狙击,指的就是被冠以负面评价,今年二月底江疏影和李易峰主演的电视剧《我在北京等你》开播后,该剧曾也因剧情混乱,逻辑不清,表演尴尬而收获大量差评。

演员表现不能决定一部作品的质量

虽然演员的精湛表演能为一部影视作品锦上添花,但并不能左右这部作品是否会成为精品,这是业内的共识。

电影人李鑫说,因为影视作品是一项集多人之力的系统工程,演员表演只是其中的一方面,另外,导演功力、编剧实力、摄影水平甚至服化道等细节都有可能决定一部影视作品的成败,“有很多演员在表演时并不能窥得这部戏的全貌,只是完成自己的分内表演工作罢了。大部分情况下,电影是导演把控的作品,而电视剧是编剧掌控的作品。”

但观众看一部影视作品,直接接触的就是演员。以江疏影为例,人们对她的演技质疑就伴随着她的从影道路,在《致青春》中,人们看到了活力四射的江疏影,随后又有《好先生》打底,她的星途似乎一帆风顺,但《旋风十一人》和《长大》播出后,又收获了大量负面评价,江疏影也迷茫了,她曾坦言,“有一段时间我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不仅不敢看自己的作品,甚至连声音都不能听到。”

女演员能排除焦虑吗?

江疏影表示,“越丧越燃,至暗时刻之后,还保留欲望,这欲望跟红有关,但又岂止是红。”这种焦虑是有原因的,生于1986年的江疏影虽然还能诠释小花,但在更新换代极为频繁的娱乐圈,如果一直没有真正的实力作品压阵,34岁的她还能在一线几年?

自从海清、姚晨等发布了职业焦虑后,“中年女演员”就成为热词,在如今的国产剧中,三十岁以上的女演员是焦虑而尴尬的,如果扮演少女会被人认为强行装嫩,但饰演妈妈婆婆辈的角色又够不上年龄,三十多岁正是一位正常人的当打之年,但很多这个年龄的女演员在经历岁月的蹉跎后只能从“主角”中退出,要么离开这个职业,要么熬到妈妈婆婆辈的年龄,接演这些角色。

前一段刘敏涛就为全体中年女演员做了一次表率,《红色高跟鞋》的意外出圈走红只是表象,背后酝酿的是刘敏涛多年的耕耘,在《欢乐颂》中饰演关雎尔的妈妈,虽然只有几场戏,却被观众一致称为“全剧最有气质的女人”,《伪装者》中霸气的大姐,《琅琊榜》中端庄大方的静妃……都让观众对刘敏涛铭记于心,在综艺节目《演员的诞生》中,她和李乃文搭档演绎了《苍穹之昴》,演技之精湛再一次得到证实。

在《红色高跟鞋》后,人们虽然调侃“涛姐浮夸”,但流露出来的是对涛姐的满满爱意和认可,她也成功重塑了人设,让人们看到了中年女演员的另一面。

回到江疏影,她坦言“当在最擅长的领地里被狂轰滥炸,确实也藏不住我的这份尴尬和落魄”,细想之下,只要自己问心无愧,摆好心态,又何必在意别人的看法?正在热播的《古董局中局2》中有一句很经典的台词,“别人谈论我,与我何干?”希望所有女演员共勉之。

原标题:《清平乐》收官,江疏影自嘲“怎么也捧不红”,中年女演员的未来在哪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