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下班路上摔了一跤算工伤吗?权威答案来了!
05-20 11:14: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下班路上摔了一跤算工伤吗?非全日制用工可以不缴纳工伤保险吗?权威答案来了!

5月19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对工伤认定等五种容易出现误区的场景进行了权威解读,快来看看吧!

误区一

上下班路上自己摔了一跤就是工伤了

虽然说的确在工伤认定范围内有“上下班途中”这几个字,但是可不能断章取义,记住了,只有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才能认定为工伤。

举个例,下班顺路买菜,在回家的路上被非机动车撞伤,算工伤吗?

答案是:首先要看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如本人负主要责任或全部责任,则不算;如本人负非主要责任,且符合合理时间和合理路线范围,则算工伤。

此外,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应以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出具的相关法律文书为依据。

误区二

工伤伤情稳定后就可以享受一次性伤残补助金了

工伤职工停工留薪期满,或经过治疗、康复伤情相对稳定后存在残疾、影响劳动能力的,应当进行劳动能力鉴定。劳动能力的鉴定结论,作为工伤职工享受工伤伤残待遇的依据。

劳动能力鉴定是指运用医学的方法、手段,对伤病人员的劳动功能障碍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碍程度进行技术鉴定,是工伤职工享受待遇的依据。因此,一定要记得去鉴定。

此外,停工留薪期的期限根据定点医疗机构出具的伤病情诊断意见确定,一般不超过12个月。因伤情严重或者情况特殊,经鉴定委员会确认,可以适当延长,但延长不得超过12个月。

误区三

退休前工伤、退休时仍在停工留薪期就没有工伤待遇了

工伤人员在停工留薪期内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的,应当按规定办理按月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手续,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低于原工资福利待遇的,由用人单位补足差额至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作出之月。

停工留薪期满经治疗伤情稳定了,经鉴定达到因工致残达到相应等级的,根据劳动能力鉴定结论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因此,退休前发生工伤且仍在停工留薪期的从业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后,不影响其工伤待遇的继续享受。

误区四

非全日制用工可以不缴纳工伤保险

招用非全日制从业人员的用人单位应当按照规定的缴费基数和费率,为其缴纳工伤保险费。用人单位未按规定为员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员工发生工伤的,用人单位需要承担《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相关费用。

误区五

工伤休息期间只有最低工资可以拿

从业人员因工作遭受事故伤害或患职业病需要暂停工作接受治疗的,在停工留薪期内,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

标准为工伤人员负伤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收入且不得低于本市职工最低月工资标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