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日发布会丨参与率92.36% 中医药参与治愈出院患者411人
03-04 18:3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4日下午,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中医院副院长、主任中医师、市疫情防控中医药科技攻关专家指导组组长李延萍透露,在新冠肺炎临床诊疗中,重庆的中医药参与率92.36%,中医药参与治愈出院患者411人。

李延萍(4270969)-20200304183508_副本.jpg

李延萍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市科技局的支持下,市中医院牵头组织科研团队,整合全市中医与中药、科研与临床有关单位专家,联合承担了“中医药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救治中的研究与应用”等5项科技应急攻关项目。

她介绍,重庆针对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关键技术和关键环节开展研究,提出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恢复期等临床分型和治疗等建议,研究成果被纳入重庆中医药诊疗推荐方案。研究制定了《重庆市隔离病房患者中医会诊流程方案》。依据我国历代“疫病”防治理论,提出“以扶正为主兼顾除湿祛邪”的预防思路,被市卫生健康委认可并体现在预防处方中,在中医师的辨证施治指导下服用。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市已使用中药预防方剂24万余副。

与此同时,重庆还持续开展大量中医临床诊疗研究。中医药高级职称专家驻点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万州、永川、黔江等定点集中救治医疗机构,进入隔离病房查看、讨论、会诊和研究处方用药。截至3月3日,重庆累计确诊576例,中医药参与诊治患者532人,其中合并使用中药汤剂和中成药患者268人、使用汤剂患者238人、使用中成药患者26人,中医药参与率92.36%,中医药参与治愈出院患者411人。中医药对患者乏力、发烧、咳嗽、咽痛、纳差等症状改善有明显作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李析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