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日发布会丨抗体检测试剂盒应用前景如何?来看看这两个重庆案例
03-04 18:20: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月4日下午,在重庆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医科大学校长、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负责人黄爱龙在回答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提问时,以两个发生在重庆的案例,阐明了抗体检测试剂盒所具备的应用前景。

黄爱龙(4270971)-20200304182634_副本.jpg

“从基本原理出发,不难发现下一步,抗体检测试剂盒将在三个方面得到较好的应用。”黄爱龙说,一是早期诊断,特别是确诊这块,能够起到一个重要的辅助作用;二是疾病的转归;三是流行病学的调查。

比如,对于诊断确诊这块,他还讲两了个案例。

一个案例是在万州,重庆市相当一部分的疑似病例,所谓疑似病例就是核酸检测不出来阳性,但是他确实有临床的症状,从临床上来看他很类似新冠肺炎,但始终检测不出来阳性。通过抗体检测的方法,就检测了有几例,确实是抗体阳性,那就证实他确实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

第二个案例是前一段时间网络有一个报道,在綦江有6个感染者,但是找不到感染源,大家都怀疑1个人,这个人从湖北回来的,核酸检测也是多次检测为阴性。这些证据链、传播链相当于找不到源头,最后,这个案例是通过医保卡查到他应该是1月份回来的,在2月份购买了药品,于是通过对他进行抗体检测,发现抗体检测呈阳性,从而证明他是新冠病毒的感染者,当然所有6个患者都治愈了。

“回过头来看这个案例的时候,当时是一个‘无头案’,但是通过我们的技术把整个传播链梳理清楚了。”黄爱龙还进一步介绍了采用恢复期血浆来治疗患者的问题,恢复期血浆为什么能够治疗患者?是因为恢复期患者的血浆里含有大量的抗体。他有没有抗体?抗体的水平是多高?我们的抗体检测就能够回答这个问题。所以可以对血浆的质量进行评估。

除此之外,在他看来,应用前景还有下一步疫苗的研发,疫苗打了之后是要产生抗体的,大家都知道这个常识,比如乙肝疫苗是为了打出表面抗体,那么你就需要对抗体效价进行检测,所以这也是一个方法。

“就在今天凌晨,国家卫健委组织发布的第七版的诊疗方案当中,已经把我们血清抗体检测纳入确诊证据。这是对抗体检测技术极大肯定。”黄爱龙还说,总的来讲,因为新冠病毒到目前为止大家还是认为它是一个新发的传染病,源头还没有找到,源头的追踪也需要抗体的检测试剂盒,但是那个试剂盒可能跟这个不一样。

因为任何一个新技术都有相应的适用范围,具体的很多临床应用,比如在研究的过程当中也发现,新冠病毒免疫学的特征跟SARS、MERS不太一样,出现的时间比SARS、MERS要早,这是为什么它可以作为早期诊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通过认为IgM是先出现的,而IgG是后出现的,但是在我们的观察里面,IgM/IgG从整个观测组来讲,没有一个明显的先后顺序,这也是和其他病毒性感染有非常大的不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翰书 李析力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