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借“瑞德西韦”蹭热点,两药企遭上交所通报处罚
03-04 17:35:00 来源:上游新闻

瑞德西韦是美国吉利德科学公司正在研发的一款新药,前期主要用于治疗埃博拉出血热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等疾病,虽然还处于临床实验阶段,目前全球任何一个国家都还没有获批上市,但因被指对新冠肺炎可能有治疗作用而备受关注。

2月20日起,有药企借用瑞德西韦的热度发布相关公告,一度引发股价波动。3月1日,因披露信息有误,上交所对“蹭热点”的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物产中大)、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博瑞医药)及两公司董秘下发了处罚通知书。

3月4日,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向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表示,虚假陈述势必影响到投资者权益。作为在科创板上市的博瑞医药,一旦被证监会认定信息披露违规并作出行政处罚,可能将成为科创板创设以来及新《证券法》实施后的第一起证券欺诈引发民事赔偿案件。

与此同时,老牌双黄连企业——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太龙药业),因在涨停日发布股东减持公告,被指“蹭热点”欲套现3600万而引发业界质疑。

8358b3161d28c059f4bf80a809f6bfb6.jpg

▲2019年11月8日,博瑞医药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图片来自网络

借瑞德西韦“蹭热点”,两药企股票涨停

博瑞医药注册成立于2001年,是一家专注于创新药研发和生产市场稀缺高难度原料药和制剂的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2019年11月8日,博瑞医药成功登陆科创板,市值超200亿元,成为第51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作为一家有20年生产研发经验的药企,博瑞医药近年来的财务数据一直在业内较为抢眼。2月12日,博瑞医药披露《关于抗病毒药物研制取得进展的公告》称,公司成功开发了瑞德西韦原料药合成工艺和制剂技术,并已经批量生产出瑞德西韦原料药,瑞德西韦制剂批量化生产正在进行中。

信息一经披露,迅速引发股民及医药行业的关注。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凭借这一公告,2月12日,博瑞医药开盘便“一”字涨停,直至当日收盘,最高股价达每股52.12元。到2月14日收盘时,博瑞医药股价累计涨幅高达58.65%。

就在博瑞医药披露信息的第二天,2月13日上午,中国最大的供应链集成服务商、浙江省属特大型国有控股企业物产中大公司,在“上证e互动”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控股子公司江苏科本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称科本药业)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特效药瑞德西韦10T/制剂1000万支”项目,于2020年2月6日获得江苏省启东市北新镇人民政府备案通过,并提示该项目仅处于政府行政审批备案后开工前阶段,易受到技术、专利审批、行业政策、医药审批等多方面不可预测因素的影响,最终能否批量生产及投放市场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

上交所核实发现,物产中大发布该回复后引发市场关注,公司股票价格于2月13日收盘涨停。

809c11747cd83f45a9ac6f1e95c5840f.jpg

▲3月1日,上交所发布通报,针对物产中大集团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给予公司和董秘通报批评。图片来自网络

信息披露不准确上交所连发处罚通报

持续上涨的股票价格,让投资者们感到一阵欣喜。但3月1日上交所连发3份公告,对披露瑞德西韦相关信息的博瑞医药、物产中大予以监管关注和通报批评,两公司涉及此事的董事长秘书也未能幸免。

同时,收到上交所下发的上证科创公监函〔2020〕0001号通报的博瑞医药,也成为今年第一家被予以监管关注的科创板上市公司。

在《关于对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中上交所表示,经核实,该公司公告中所称“批量生产”实际为药品研发中小试、中试等批次的试验性生产。公司尚未取得药监部门批准,也未取得专利权人授权,不具备进行药物商业化批 量生产的应有资质。公司在相关信息披露中,就相关药物研发生产面临的临床实验结果、监管审批、专利授权等重大不确定性进行了风险提示;但未能明确区分相关药品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所披露的“批量生产”实际属于药物研发阶段,而非已完成审批并开始正式生产销售瑞德西韦原料药和制剂,信息披露不清晰、不准确。

同时,针对2020年2月12日博瑞医药时任董事会秘书王征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公司研发生产的瑞德西韦原料药和制剂,肯定不是实验室的那种样品,而是可以批量生产”的说法,上交所在同日下发的《关于对博瑞生物医药(苏州)股份有限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王征野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中明确表示,王征野进一步混淆了试验性生产与商业化生产,且被媒体广泛转载、传播,扩大了可能造成的市场影响。因违法相关规定,予以通报批评。

同日,上交所在《关于对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会秘书陈海滨予以通报批评的决定》中提到,2020年2月13日晚间,经监管督促,物产中大提交风险提示公告,披露上述事项的重大不确定性与风险:一是瑞德西韦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后续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是否有效、能否用于治疗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二是即使相关临床试验成功,后续科本药业生产相关产品尚需取得美国 Gilead公司的专利授权;三是该项目建设周期两年,存在因技术、专利审批、行业政策等因素影响而暂缓实施的可能;四是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科本药业总资产占公司总资产的0.27%,归属于公司的净资产占公司净资产的0.18%,营业收入为占公司营业收入的0.12%,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占公司净利润的0.66%,对公司经营业绩无重大影响。

上交所特别强调,该公司对外发布的风险提示过于概括,也未作出有针对性的风险提示,相关信息披露不完整,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因此对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时任董事会秘书陈海滨予以通报批评;并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上交所通报发布后,3月2日开盘,博瑞医药股票便大幅跳空低开;到3月4日,股票价格仍处于下跌状态;截至3月4日11时,较开盘价格下跌4.04%。同时,物产中大股票也已多日出现下跌。

c003fe33918530ac32c6b63a784c3ae1.jpg

▲3月1日,上交所发布通报称,博瑞医药因信息披露不清晰、不准确被予以监管关注。图片来自网络

或成科创板首起证券欺诈索赔案

作为科创板的佼佼者,连日来上交所通报、股票持续下跌,及2020年科创板首个予以监管关注通报,让博瑞医药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

对此,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表示,根据证交所查明的违规事实,结合股价异动情况来看,博瑞医药信披(即信息披露)违规明显构成“重大性”,是否立案、是否作出处罚取决于监管部门如何认定。如果仅仅是一纸纪律处分,惩戒效果相当于“罚酒三杯”,今后很可能引发更多上市公司在信披方面蹭热点。

厉健律师介绍,根据证券市场虚假陈述司法解释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受到证监会行政处罚的,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向有管辖权的法院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索赔范围包括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同时,信息披露义务人的违法违规行为,已构成新《证券法》规定的重大性特征,投资者是可以直接提起诉讼的。因此,一旦中国证监会认定博瑞医药信息披露违规并作出行政处罚,投资者即可向上海金融法院索赔。

厉健称,此案很有可能成为新《证券法》实施及科创板创设以来第一起证券欺诈民事赔偿案,信息披露义务人博瑞医药及其董事会秘书王征野,有可能成为连带责任的民事赔偿责任主体。

60b11ba3e469328235d647f036193f8c.jpg

▲2月4日,太龙药业发布通报称股东将减持600万股,被指欲套现3600万元。图片来自网络

老牌双黄连企业涨停减持被指套现3600万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自疫情以来,与博瑞医药、物产中大一样“蹭热度”而引发股票大涨的,还有主打双黄连生产的河南太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1月31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发文,称“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消息发布当晚,多地出现市民连夜排队抢购双黄连的情况。2月1日,上游新闻记者在上海市多家药店了解,仅1月31日当晚店中双黄连口服液就已全部售罄。

虽然此消息后被证实并不属实,但却给股票价格并不乐观的双黄连老牌生产企业太龙药业带来了转机。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注册成立于1998年的太龙药业是一家集生产、经营、科研于一体,以中药产品为主的制药企业,双黄连系列产品、双金连合剂、清热解毒口服液等为主的清热解毒类中药系列产品已成为企业主打品牌。

2月3日,A股首个交易日,太龙药业开市当天便封板涨停,截止早盘收盘,股票价格涨幅9.96%。并在开市首周拉升多个涨停。据数据统计,较2019年初,太龙药业在开市首周至少涨幅61%。

而就在首个交易日当晚,太龙药业便发布公告称,自本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 6个月内,第二大股东吴澜因个人资金需求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不超过600万股,减持价格按照减持时市场价格确定。业内人士称,按照当天股票报6.07元每股计算,减持可套现金额将超3600万元。此行为也很快引起了股民质疑。

“这类行为有明显投机的成分,特殊时期带动股票上涨,本身与其经营行为没有太大关系。在股价与估值不匹配的情况下利用减持完成套现,不合理。”业内人士称。

上游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减持公告发布后,太龙药业股票交易曾于2020年2月7日、2月10日、2月11日连续3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情形。

对此,2月11日太龙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影响公司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重大事项,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也未发现需要澄清或回应的媒体报道或市场传闻。

上游新闻记者 时婷婷

93631adbce5aba3df08755ebfd38ddb8.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