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水重庆的魅力
02-15 09:59:15 来源:旅游世界杂志

1.jpg

解放碑 重庆精神堡垒

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性建筑,任何一个标志性建筑都是一个城市的浓缩与见证,在山城重庆,最能体现重庆城市精神、最具代表性的则是解放碑。

2.jpg

现在,重庆人常说的解放碑,则是指碑体及附近的商圈和步行街,一横一竖两条街构成了著名的十字金街,不足十万平方米的街道上,高楼鳞次栉比、摩登时尚,商场、电影院、美术馆、咖啡厅、奢侈品专卖店一应俱全,有“西部第一街”的美誉。

解放碑是重庆吃货们的聚集地,每到傍晚,外婆桥、老街坊、齐齐火锅、胖子烂火锅等数十家经典老火锅总是人潮涌动、沸沸扬扬,风风火火的重庆人围坐一炉,涮毛肚、涮鸭肠、涮耗儿鱼,涮得热火朝天、酣畅淋漓。

如果想品尝重庆小吃,八一路好吃街会是最佳选择,短短数十米的街道,酸辣粉、豆腐脑、担担面、老麻抄手、麻辣烫等大众热捧的地道小吃,让人心潮澎湃,味蕾雀跃,无论你是学生、白领,到了这里,一准忘了身份和形象。

3.jpg

洪崖洞 悬崖边的城堡

洪崖洞位于沧白路、长江、嘉陵江相交汇的滨江地带,以明清时代的吊脚楼为原型,依山就势、沿江而建的建筑群,具有浓郁巴渝民居特色,你可以在这里游吊脚楼,观洪崖滴翠,逛山城老街,赏巴渝文化,品地道小吃。

洪崖洞由四条主要大街组成:纸盐河酒吧街、天成巷巴渝风情街、盛宴美食街和充满异域风情的城市阳台。纸盐河酒吧街拥有全球连锁海盗酒吧等知名酒吧,引领着重庆新娱乐生活方式。天成巷巴渝风情街以2300年前的巴渝盛景为载体,展示了由当时盛行于世的青砖、石瓦、红檐绿瓦所构建的古典民居;四楼的盛宴美食街则汇集了各地美食,麻辣小面、酸辣粉、韩国手卷、乐山钵钵鸡、云南过桥米线在此相见甚欢,还可以现场感受手工糍粑、木锤酥、麻花等的制作过程;顶层的城市阳台,则可一览两江交汇的雄起壮丽。

夜色中的洪崖洞最是动人,错落层叠的吊脚楼上燃起点点灯火,远望去,犹如挂在悬崖边的半壁城堡,璀璨夺目、流光溢彩,加之蓝色星辉的掩映,以及脚下烟波浩渺,如梦似幻。

4.jpg

朝天门 重庆水上门户

朝天门,位于城东北长江、嘉陵江交汇处,是重庆17道古城门之首,也是全国知名的码头,古时朝天门主要的作用是“迎官接圣”,即上级有重要官员来重庆,或者皇帝有圣旨、诏谕到重庆,都靠岸于朝天门码头,地方官员则来此迎接,这便是朝天门得名之由。

自古朝天门江面樯帆林立,舟楫穿梭,江边码头密布,人行如蚁。门外沿两边江岸有不少街巷,虽以棚户、吊脚楼居多,可也热闹成市,商业繁盛,门内则街巷棋布,交通四达。直到今天,这一带也仍是城内最繁华的商业批发零售区。

朝天门地势如同伸向两江的舌尖,当东方露出鱼肚白,低沉的船笛声划破江面的宁静,立于舌尖上,眼前是碧绿的嘉陵江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形成清浊争流的景象,加之橘红色的霞光与江水相呼应,蔚为壮观。

“不览夜景,未到重庆”,而观赏重庆夜景的最佳方式,莫过于乘船夜游两江,游船在星月与渔火交相辉映的江面缓缓前行,显得扑朔迷离。凭窗而坐,江风轻拂,江水轻拍船舷,过江索道从头顶凌空而过,江两岸湖广会馆古文物建筑群、长江大桥、朝天门大桥、渝中半岛、两江汇流、重庆歌剧院、洪崖洞吊脚楼群等巴渝胜景逐一呈现,如同一幅幅流光溢彩的图画,令人沉迷。

磁器口 时光穿梭的千年古镇

磁器口位于重庆主城沙坪坝,背靠歌乐山,东临嘉陵江,因明清时盛产瓷器而得名。曾经的磁器口是商贾云集的水陆码头,各种商号、客栈、茶楼、酒肆林立,川剧、评书、划龙舟、放灯火等民间活动不断。如今的磁器口,历经千年的时光洗练,依然保持着纯朴古风,街道上商铺云集,游人如织。

“一条石板路,千年磁器口”,磁器口是典型的巴渝沿江山地建筑风格。一条光滑青亮的石板路,从古镇大门出发往里延伸,石板路在龙隐门分叉,左边是千年古刹宝轮寺,右边则逶迤蜿蜒至嘉陵江边。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石板路又生出十多条弯弯绕绕的小街巷,填满了吊脚楼、小天井四合院、小青瓦屋、砖石结构小院落间的每寸土地。

磁器口历史文化底蕴丰厚,保存有20余处具有较高保护价值的明清四合院;有古朴、粗犷的巴渝遗风;有佛、道、儒三教并存的九宫十八庙;有抗战遗址和红岩志士的活动场所;有川剧清唱、铁水火龙、古风犹存的老茶馆;磁器口宝轮寺正殿为重庆不可多见的明代建筑,为重庆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磁器口窄小的街道上地道小吃与民间艺术荟萃,毛血旺、椒盐花生、软烩千张被称为磁器口三宝,陈麻花、古镇鸡杂让人欲罢不能,糖画、面人、草编、剪纸、变脸等民间艺术,带你追忆纯正的老重庆时光。

逛遍了古迹,吃遍了小吃,一头扎进幸福街,80后、90后们经营的特色小酒吧、茶馆和咖啡厅,散布在各个角落,为古镇带来一股新鲜活力。找一家落坐,听着低缓的爵士乐,透过雕花木窗看街上的来往人流,千年古镇磁器口上演着一幕幕的幸福故事。

原标题:山水重庆的魅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