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昆高铁云贵段12月20日开工,6年后重庆乘高铁2小时就可抵达昆明
11-05 18:12: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云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官网获悉,《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云贵段站前工程YKYGZQ-4标段施工单价承包招标公告》发布,标志着渝昆高铁云贵段即将进入正式施工阶段。据悉,此次先期开工段为全长16.26公立的昭通隧道,计划12月20日开工。渝昆高铁项目建成后,从重庆到昆明大约只需2小时左右。

渝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联系成渝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的快速客运通道,为国家“百项交通扶贫工程”重点项目。

项目位于我国西南地区的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和云南省境内,线路自重庆枢纽重庆西站引出后,沿途经过重庆江津和永川区、四川泸州和宜宾市、贵州毕节市、云南昭通市和曲靖市后接入昆明枢纽昆明南站渝昆场。项目设计为双线时速350公里,共设车站20座(预留车站1座),线路里程约699公里,全线建设工期6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11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表示为深入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构建京昆高速铁路通道,加强成渝城市群和滇中城市群联系,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同意新建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

今年9月29日,渝昆高铁重庆段、四川段项目也分别在重庆九龙坡、四川泸州正式开工。其中,重庆境内正线长约84公里,设重庆西、江津北、永川南站,预留九龙坡站。

“渝昆高铁的建设,将推动新时期西部大开发的进程。”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渝昆高铁项目地跨重庆、贵州、四川、云南等西部省市,随着项目的推进,将有力地促进区域发展与国家战略有效融合,推进西部地区云贵川渝四省市社会经济发展,增加重庆、昆明等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促进沿线城市城镇化发展和土地综合开发利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