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农商行:打造“三个示范”助力脱贫攻坚
11-05 16:06:02 来源:重庆农村商业银行

参与脱贫攻坚是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更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近日,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中,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A股简称:渝农商行,股票代码:601077.SH;H股简称: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票代码:03618.HK)积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创新扶贫模式,认真总结扶贫工作先进经验,倾力打造“三个示范”持续巩固和强化金融扶贫效果,不断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把履行金融国企责任落到工作实处。

——打造脱贫带头人示范。为了充分发挥脱贫“示范效应”,该行积极扶持致富带头人、农村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社发展,向其发放贷款60多亿元,以通过吸纳就业、流转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如,该行支持石柱县下路镇湖海村通过“专业合作社+建卡贫困户”联动合作,走“金荞麦种植+生猪养殖”种养结合产业扶贫路线,除了对该村产业扶贫的“领头羊”——五岗金荞麦专业合作社按人行基准利率进行贷款支持,还统一配送种子、统一配送猪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保价回收,支持该村种植金荞麦和养殖生猪产业,有力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打造金融扶贫村示范。该行积极打造36个脱贫示范村,推广乡村旅游、农家乐、光伏扶贫等产品,形成“示范效应”,助力建卡贫困户整体脱贫。

如,为了扶持城口县聚马示范村按照“人员下山、产业上山”思路,依托农户自主发展苦荞、向日葵、跑山羊、山地鸡等地方特色产业脱贫增收,该行与城口县坪坝镇政府签订扶贫合作协议,由坪坝镇政府提供5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按照一定比例放大信贷资金,加大扶贫支持力度。近年来,该行向该村建卡贫困户发放贷款30余笔、金额140多万元,助其发展种养殖业,积极打造“一户一策”扶贫模式,并将相关经验推广到全县其他乡镇。

——打造扶贫服务站示范。该行着力拓宽扶贫服务渠道,优化网点服务功能,加大区县ATM机、CRS机等银行自助机具的投放力度,目前该行在重庆县域地区投放银行自助机具数量占全行总数的70%以上,有力提升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便捷度。

同时,在农村偏远乡镇设立农村“便民金融自助服务点”500多个,积极打造“金融扶贫服务站”,指派专人开展咨询和现场业务办理,持续提升贫困地区金融服务水平;推出流动银行服务车,进一步扩大了金融服务半径,提升了金融服务供给水平,覆盖了更多的金融服务空白行政村组,切实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重庆农商行积极支持石柱县中益乡蜜蜂养殖业发展,图为石柱县中益蜜蜂专业合作社种蜂繁育基地一角。.jpg

▲重庆农商行积极支持石柱县中益乡蜜蜂养殖业发展,图为石柱县中益蜜蜂专业合作社种蜂繁育基地一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