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拿着“剧本”冒充老中医 几十块的保健品卖到几百上千元
11-05 15:23: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冒充“老中医”网上行骗(3640236)-20191105151941_副本.jpg

“老中医”、“祖传秘方”,专治各种疑难杂症?

关怀备至,有问必答……但你绝对想不到,微信那头的医生,只是拿着“剧本”的骗子,他们高价推销的“祖传秘方”,实际上只是普通的廉价保健品。

今(5)日,万州警方通报称,历时两个月,成功打掉一个冒充“老中医”实施诈骗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冻结资金130余万元。

经初步查明,该团伙累计诈骗全国各地市民9000余人次,涉案金额达1500余万元。目前,24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网上买的“祖传秘方”吃了没效

冒充“老中医”网上行骗(3640232)-20191105151931_副本.jpg

今年5月,万州区公安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被人骗了5000元。

男子称,前段时间,他在上网时通过网页弹窗广告认识了一个自称可以治疗男性疾病的“老中医”,就添加微信聊了起来。

交谈中,“老中医”称自己有“祖传秘方”,保证药到病除。男子信以为真,就花5000元买了一些。

吃了一段时间后,男子却发现根本没效,便向“老中医”询问。然而,“老中医”还让他继续买药,且加大药量。

“我越想越不对劲,老觉得被骗了。”男子说,他这才到了警方报案。

接到报警后,万州区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立即展开调查。经调查,民警初步确定这是一起网络诈骗案件,遂立案展开侦查,并通过综合分析、研判,发现在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专门冒充“老中医”实施诈骗的团伙。

专案组跨省侦查 捣毁网络诈骗团伙

冒充“老中医”网上行骗(3640238)-20191105151944_副本.jpg

警方快速成立了专案组,展开侦查。因受害人分布在全国各地,专案组民警立即奔赴各地寻找受害人,调查取证。

半个月里,民警跑遍多个省市,寻找到70多个受害人,发现他们的遭遇如出一辙。经过深入调查,民警发现该团伙共有三个窝点,均位于外地。

7月9日,专案组出动警力20余人,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兵分三路集中收网,一举端掉该团伙的三个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24名。同时,扣押作案手机50余部、电脑20多台、话术本若干,冻结资金130余万元。

揭秘:

骗子手里有“剧本”

“祖传秘方”都是廉价保健品

冒充“老中医”网上行骗(3640234)-20191105151938_副本.jpg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对自己冒充“老中医”实施诈骗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们通过伪造中医执业医师证,冒充“老中医”在网络上发布弹窗广告,吸引受害人上钩。然后,添加受害人微信,通过固定的话术,层层诱骗受害人购买其“祖传秘方”药物。

诈骗过程中,该团伙会按照话术,根据不同的情景,采用不同的“剧本”诱骗受害人。即使一些受害人有所察觉或者质疑,也会被他们一一打消,诱导受害人踩进更深的“坑”。

那么,他们卖的“祖传秘方”到底是什么呢?办案民警称,其实就是该团伙在网上买的几十块钱一盒的廉价保健品。他们将包装拆开,取出里面的药丸,分装进统一的“中药袋”里,再冒充“祖传秘方”,以几百至几千元不等的价格卖给受害人。

提醒:

身体不适要选择正规渠道医治

警方提醒市民,如果出现身体不适或生病,应选择正规渠道医治或购买药品,切勿轻信广告推销,不要随意通过点击不明链接、微信传播的网络平台购买药品、保健品。

同时,不要在网上乱投医,对于网上所谓的“专家”、“名医”,要学会鉴别,选择正规渠道的医务人员,以免上当受骗。

如不幸上当受骗,应保持冷静,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并保存好购物票据、转账凭证等证据为侦破案件提供线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通讯员 冯劲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