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保障电子烟禁令落地 只“督促”不够还需监管细化
11-05 17:53:19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191012171438.jpg

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通告,要求电子烟企业不得网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同时要求线下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原本以为,在国家主管部门发布禁令后,从电商平台到商家都应在第一时间下架电子烟。然而4天过去了,京东、天猫、淘宝等多家电商平台仍在售卖电子烟产品,多款品牌甚至积极高调搞起了“双11”大促销。

对此,多个商家和电商平台表示,暂未收到有关网售电子烟下架的具体通知,面对电子烟仍在线上销售情况,有网友认为,“只是敦促,并没有强制。”

众所周知,大部分电子烟的核心成分是经提纯的烟碱即尼古丁,尼古丁属于剧毒化学品,未成年人呼吸系统尚未发育成型,吸入此类雾化物会对肺部功能产生不良影响,使用不当还可能导致烟碱中毒等多种风险。

如此漠视禁令和未成年人健康,让人不得不怀疑其商家和电商平台的商业道德。国家明令禁止电子烟线上销售,与烟草产品划为一条线管理,但电子烟商家之所以还在逃避管理,主要还是因为管得不够狠、不够严。

两部门发布的《通告》有利于控制电子烟的传播,但禁令下发后电子烟仍然在网售,部分是因为禁令本身缺乏刚性要求,禁令用了若干“敦促”,但具体怎么管,怎么罚,哪个部门负责,依据什么标准并没有相关规定。未来如何加大监管、执法、处罚力度,应该要有法律的规范,只有通过严格执行,才能将《通告》要求落到实处。

此外,禁售电子烟不仅是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也是为了保障我国的控烟成效,需要严格落实禁售政策,对违规商家和电商平台予以重罚。此外,国家立法层面也要跟上,也可以把禁止吸电子烟写入正在修订中的《未成年人保护法》。

上游新闻 李洪鹏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