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李彬:中国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探索与实践
11-05 16:11:10 来源:中国民生银行

“2018年5月,中国民生银行在同业内率先设立供应链金融一级部,全力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2018年11月份,民生银行发布了供应链金融品牌‘民生E链’;上周五,11月1日,供应链金融‘民生备货通’品牌正式发布。”

微信图片_20191105161006.jpg

11月5日下午,在2019年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李彬就表示,中国民生银行将坚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积极探索尝试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通过科技赋能助推重庆陆海新通道建设,为打造高品质陆海联动经济走廊提供支撑动力,全面助力重庆经济发展,助力重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

以下为李彬的发言:

微信图片_20191105161000.jpg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荣幸参加本次峰会,感谢主办单位的诚挚邀请!

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中国民生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探索与实践”。目前,我国正处于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化的关键时期,正处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作为中国银行业改革试验田,中国民生银行肩负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的重任。在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之路上,民生银行努力探索、积极实践,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经营之路。

2017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2018年4月,商务部等八部委也明确提出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供应链金融既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的金融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商业银行改革转型、迎接利率市场化、践行金融科技的重要切入点。中国民生银行秉承“做民营企业的银行,做科技金融的银行、做综合服务的银行”的发展理念,将供应链金融作为全行改革转型的重点战略业务之一,于2018年5月,在同业内率先设立供应链金融一级部,全力推进供应链金融业务发展。一年半以来,我们完成了供应链金融线上化产品体系的搭建,聚焦汽车、建筑、医药、白酒、家电、政采、物流等重点行业,推进综合金融解决方案的设计与复制推广;2018年11月份,民生银行发布了供应链金融品牌“民生E链”;今年3月,自主研发的“民信易链”科技系统一期功能上线。10月份,二期功能实现上线;同时,为积极构建产融结合生态服务体系,我行新供应链金融科技运营系统开发也正式启动;近期,我们即将推出的产品“信融e”将完全实现无人工节点、全线上化的秒级放款。值得关注的是,上述诸多创新都离不开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突破。这些创新也标志着民生银行正在朝着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科技金融迈进。

物流产业作为国民经济之动脉,也是民生银行重点支持、重点发展的行业。近年来,民生银行先后在总行及重点区域分行成立了专业化的物流行业营销服务团队,围绕物流行业发展特点制定符合供应链金融场景的发展规划,并通过科技赋能不断创新商业模式,累计为中外运、顺丰、“三通一达”、DHL等国内知名物流企业及其上下游百余家中小物流企业提供了数十亿元信贷支持。民生银行在物流行业的商业模式创新打破了占用核心企业授信或控货的传统风控模式,转而改为主要依托仓储和运输数据,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辅助下,利用数字化设备设施,共建统一仓储物流标准、数据对接标准,统筹把控每笔交易场景中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商流”,实现“四流合一”,并借助物联网、区块链、云服务等科技技术全程追踪各个交易节点环节,撬动金融创新,降低运营成本,提高风控能力。

就在上周五,11月1日,我行供应链金融“民生备货通”品牌正式发布,主推模式之一就是电商平台经销商库存融资项目。该模式下,我行通过与物流公司系统直连,实现物流企业信息共享与交互,依托物流公司对商品物流、存货的监管优势,通过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技术赋能,最终实现动产的不动产化管理,实现供应链场景下对商流、存货、现金流的有效控制,有效缓释了业务风险。该模式以客户的流动资产为标的,应用大数据处理,设计对应的资产池水位控制模型,根据风险系数自动转换处于不同交易节点的资产价值,为企业匹配动态的授信额度,以实现将企业在不同节点的流动资产转化为可使用的流动资金。去年“双11”期间,电商平台模式实现信贷投放超过30亿元。今年“6.18”期间,实现投放超过12亿元。面对即将到来的“双11”,在“民生备货通”品牌成功发布的积极影响下,预计信贷投放将大幅提升。

重庆作为长江上游的经济、金融、航运和商贸物流中心,是西部大开发重要的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重要联结点,正在加速打造内陆开发高地,崛起成为国际物流大枢纽。民生银行紧跟重庆发展步伐,不断加大对重庆的投入力度,助力重庆实体经济发展,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也成为重庆最具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的金融机构之一。近两年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投放各类信贷资金超过1400亿元,目前贷存比超过100%,远高于全市银行业平均水平;国际结算量跻身市场前列,供应链金融发展迅速,为商贸物流类企业提供融资超百亿元。

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之路仍任重而道远。中国民生银行将坚持“为民而生、与民共生”,积极探索尝试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科技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通过科技赋能助推重庆陆海新通道建设,为打造高品质陆海联动经济走廊提供支撑动力,全面助力重庆经济发展,助力重庆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

谢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