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年年体检没得用?错!那是体检项目没“对症”
11-05 16:16: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5日早上7点过,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体检中心大厅已经排起了两列长长的队伍,每个人手里都拿着一张体检表。进入11月,重庆各大医院的体检中心迎来高峰。

“我妈年年体检照样得癌”她不再体检

11月5日7点钟,29岁的赵冉(化名)和同事一起来到了体检中心,但她并不像同事一样拿着体检表去检查,而是帮同事排队、看衣服,“我已经两年多没体检了,我觉得没用。”两年前,赵冉每年对体检很上心,每年的体检结果也没有发现问题。

2017年,赵冉的母亲查出了直肠癌晚期,这个结果让赵冉对于每年参加的健康体检产生了怀疑,“我妈年年都在九龙坡一家医院体检,但是都没查出来癌症的影子,体检有什么用呢?”

不是体检项目“骗人”而是没有“对症”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体检中心副主任谢勤丽介绍,很多人把职工健康体检等同于全面体检,这是错误的,“大部分单位的职工健康体检只包括了基础的身高、体重、血液、X光片检查,有的包括B超检查。”这些检查能够帮助人们了解血糖、血脂、多个脏器的大部分状况,但是每个人的年龄、性别、生活习惯、家族病史不一样,大众化的职工体检项目并不能针对性地检查出个体的问题。

“并不是体检项目没有用,而是这些体检项目对某些方面没有针对性。”例如,X射线检查可以检查胸部一些较大的肿瘤以及胸部各个器官的整体情况,但对于细小的肿瘤难以定位。又例如B超检查,对于肝、胆、脾、肾、甲状腺以及肢体血管的动态观察方面,超声检查可作为首选,但是对以钙化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肿瘤的鉴别,B超就有很大的局限性。

“每一种检查项目都不是万能的,每一种检查方式都有它的优势和短处。”谢勤丽介绍,一份高的体检方案,应该在一般健康体检方案的基础上,针对个人的特点进行某些项目的调整。

三个年龄阶段 检查侧重点不同

谢勤丽介绍,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各个脏器也在发生变化,每个年龄段在体检时除了基础体检项目,侧重点也是不同的。

40岁以下青年人,应该在基础体检项目之上,侧重于传染性疾病标志物的检测,女性可以针对性地进行HPV病毒的筛查,来预防宫颈癌和乳腺癌的发生。也可进行EB病毒的筛查,来预防鼻咽癌的发生,进行乙肝、丙肝病毒的筛查,来预防感肝病的发生,肝硬化等肝部疾病如果不及时治疗,转化成肝癌的可能性并不低。

40岁-65岁人群,应该注重肿瘤筛查以及心血管问题的筛查。在这个阶段,是多种癌症的高发期,心脑血管问题也会开始出现。针对心脑血管问题,可以进行超声心动图来进行心脏动态的评估,查看心脏功能有无减退。通过头颅磁共振或CT对脑血管状态进行检测。

65岁以上人群,则要注重身体各种脏器的检查,以及糖尿病、冠心病、类风湿性疾病的筛查与管理。

这些高发癌症要这样查

上游新闻记者通过《重庆市2018年新发肿瘤登记报告》梳理了重庆市最为高发的几大癌症,请重庆市肿瘤医院多个科室的专家针对性地提出了筛查建议。

排名第一的肺癌。长期吸烟者、吸二手烟者,患有慢性肺部疾病(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或有癌症家族史等肺癌的高危人群,建议在40岁以后每年接受一次低剂量CT的筛查。

排名第二的肝癌。高危人群有以下几种,第一是乙肝、丙肝病毒感染者,第二是肝硬化患者,第三个是有长期饮酒习惯的人,第四是有肝癌家族史的患者。高危人群建议在半年左右进行一次筛查。首先要抽血,检查甲胎蛋白,然后进行B超检查,两者结合进行筛查。

排名第三位的结直肠癌。高危人群有家族性结肠息肉病的家族成员,结肠腺瘤综合征、慢性溃疡性结肠炎、肠血吸虫肉芽肿患者,高危人群应该进行肠镜检查。建议一般人群在45岁时开始进行结直肠癌筛查,高危人群应在40岁开始筛查,且每5年一次。

排名第四位的食管癌。有家族病史,抽烟喝酒,爱吃含致癌物亚硝酸盐的泡菜,常吃霉变、烟熏、麻辣食物,吃得过烫、过快的人群都属于高危人群。高危人群年过50岁,一旦进食中出现吞咽不畅或有异物感等,应积极上医院检查。

排名第五位的乳腺癌。专家建议,从20岁开始,女性最好每月进行一次乳房自检,自检日期可选择月经来潮后9—11天。除自检之外,40岁以下的女性还需要每1—2年到医院做一次乳腺彩超体检,特别是母系血亲中有亲属曾经患过乳腺癌的高危人群,更应每年做一次检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