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华为员工抱怨食堂菜价太贵?看看任正非如何回应
11-05 17:42:47 来源:北青报

北青报消息,11月5日,任正非转发心声社区贴《研发兄弟们对不起,我尽力了——实名来自2012人力资源部》,并签发按语。帖子中提到,HR管理人员曾说:“应该看看反馈问题的人是谁,天天有时间在这琢磨班车食堂的,清退了算了”,员工抱怨的一些问题无法得到解决。任正非表示,实名投诉是公司管理民主的一个好现象,我们要支持保护当事人。但干部、HR也要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注意方法。如果员工有认为不尽公平的地方,要换位思考一下。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华为公司的食堂、班车等行政服务没有公司补贴,食堂价格与社会化餐厅价格一致,每餐20-30元,班车按照距离收费,市内也要10元左右,价格高于公交车。

此前,任正非曾批示华为轮值CEO徐直军的《告研发员工书》,认为写得好!后者提到:总有部分员工通过各种渠道在抱怨公司各基地食堂的菜价太高,员工已经是大人了,应该可以自己生活,可以不选择购买公司的行政服务。

事件

HR发帖称工作方式不被上级认可

10月30日,华为内部论坛《心声社区》出现一条实名贴,《研发兄弟们对不起,我尽力了——实名来自2012人力资源部》。2017届应届毕业生、2019年4月从研发转入人力资源部的胡玲公开表示,作为“员工活力体验官”,工作内容之一是收集研发员工在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然而这些问题无法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并被工作组组长询问:“应该看看反馈问题的人是谁,天天有时间在这琢磨班车食堂的,清退了算了”。她还表示,和自己一起工作的两位HR工作效率不高,希望公司辞退这两位员工。

帖子发出后,引发巨大的讨论,仅心声内部社区就有7000多条回复,并且有无数新开贴讨论此事。并且,该帖被转发至知乎、微博等平台,引发更大的社会关注。

在帖子中,胡玲提及的两位HR员工,被分别“人肉”,包括自己的资产情况、第二职业、家庭成员、海外资产等情况,纷纷被扒出。一位当事人不得不实名发帖回应,在解释自己情况的同时,表示已经严重影响到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并表示即将离职。

回应

任正非称支持保护当事人,也要保护被投诉人隐私

11月5日,任正非签发总裁办电子邮件,转发心声社区发帖《研发兄弟们对不起,我尽力了——实名来自2012人力资源部》,并给出三条按语。

任正非表示,实名投诉是公司管理民主的一个好现象,我们要支持保护当事人,当事人要坚持实事求是。心声社区是罗马广场,大家可以充分表达不同意见,就事论事,基于事实和证据,不能臆想和猜想,也要注意保护被投诉人与公司业务无关的隐私。员工讨论应集中在内部社区,不要输出到外部社区去干扰社会,人家也要生产。

他也平衡了帖子中对立两方研发人员和HR的关系,他说,大家要互相宽容、互相理解,协商沟通调整。任正非表示,三十年来公司从一毛不毛发展到今天走向世界前列。我们的员工,特别是研发员工,都是干得非常好的;我们干部和HR也是非常努力的,这是基础。蓝军只攻其一点,红军要统筹全局,顾及方方面面,又要进攻又要防御,要困难得多。例如,给19.4万人发工资、评奖金、配股票、调整职级、进行分类分级的考核,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当然也有不尽公平,我们要换位思考一下。发现一件事、一个人的不合理是容易的事,解决全局平衡的红军要动许多脑筋。

对于HR的工作方法,任正非也表示,我们的干部、HR也要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注意方法。战时时期不宜大风大浪、大起大落、波涛滚滚,改革要静水潜流。

现状

华为员工:食堂价格与快餐店相同 班车比公交还贵

在华为内部,员工可选择购买行政服务,比如班车、食堂等,但公司并无补贴,也不是员工福利。

据北青报记者了解,华为公司的食堂一般为外包,其价格与社会化的餐厅无异。比如一顿午餐,正常花销在20-30元左右,员工全部自付,公司并无补贴。在班车方面,车辆也为社会车辆,班车按照距离收费,班车价格一般高于公交车,比如市内的班车有10多元一次的,在一些城市,最低也要7元。“坐一次刷一次卡,公司没有补贴。除非是最晚班的,才免费”,一位员工表示。

有华为员工表示,公司很少提供“福利”,现在食堂增加了晚上8点半后的加班“宵夜”,只要在8点半后打卡下班,就可以领到一份免费的宵夜,种类比较丰富,包括水果、零食、热餐等,还可以选择带回家吃。不过即使在节假日等时期,公司的福利也比较少,比如端午节发一份粽子,中秋节是一份月饼。

有员工认为,“很多互联网公司,班车都免费,食堂也每天都有补助,公司福利少,归属感不如其他福利较好的互联网公司”。也有员工表示:“羊毛出在羊身上,我宁愿公司多发一点现金给到员工,福利也是员工开销的一部分。如果食堂、班车都免费,那其实也不公平。”

声音

徐直军曾告研发员工:理解为你服务的人

实际上,对于研发人员和支撑体系人员的关系,华为现任副董事长徐直军曾在2013年就发布《告研发员工书》,当时他就表示,公司的成功是各种综合因素构成的,研发人员也不是天之骄子,不能要求别的部门对你过度的服务。

他说,总有部分员工通过各种渠道在抱怨公司各基地食堂的菜价太高,华为的食堂月平均标准仅为350元,还有部分干部为民请愿。“员工已经是大人了,应该可以自己生活,可以不选择购买公司的行政服务;为民请命的干部不成熟,可以抽调去帮厨三个月,以去实践他的建议”。

“我们研发人员不要做葛朗台式的人物,一个连自己每天的基本生活都不愿花钱保障的人,对别人服务百般挑剔的人,怎么会有人喜欢。由于华为虚幻的光环,社会上有些女孩子盲目的喜欢我们的研发人员,她们真的了解吗?试问,与连自己的伙食费都舍不得花的人在一起生活,你会幸福吗?那种对别人的服务百般挑剔的人,你受得了吗?不会挑剔你吗?不把你折磨死才怪呢。”

对此,他说,一个对生活斤斤计较的人,怎么能确保高效工作呢?葛朗台式的人在公司是没有发展前途的。我们正确的做法是努力工作,增加收入,改善生活。同时也要理解为你服务的人,也要生活下去,不是你一人生活好,而不顾及别人。我们的研发人员要学会感恩,感谢为你服务的人。干部也不要随便把矛盾转移出去,学会管理员工的心理预期。你去帮厨的这三个月,暂不降低你工资,做不好再考虑。

该文还得到了任正非的批示,“此文写得何等好啊!希望研发及海外代表处的员工学习一下”。

任正非说,你们都是成人了,要学会自立、自理。我们是以客户为中心,怎么行政系统出来一个莫名其妙的员工满意度,谁发明的。员工他要不满意,你怎么办呢?现在满意,过两年标准又提高了,又不满意了,你又怎么办?满意的钱从什么地方来,他的信用卡交给你了吗。

他说,正确的做法是,我们多辛苦一些,让客户满意,有了以后的合同,就有了钱,我们就能活下去。员工应多贡献,以提高收入,改善生活。我们的一些干部处于幼稚状态,没有工作能力,习惯将矛盾转给公司,这些干部不成熟,应调整他们的岗位。海外伙食委员会不是民意机构,而是责任机构,要自己负起责任来的,而不是负起指责来。国内后勤部门要依照市场规律管理,放开价格,管制质量。全体员工不要把后勤服务作为宣泄的地方,确实不舒服要找心理咨询机构,或网上论坛。

原标题:华为员工抱怨食堂菜价太贵?看看任正非如何回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