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解放碑旁的这家拉面馆 孤寡老人来了免费吃
10-18 20:05: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只要是孤寡老人,都可以在我店里随便点,免费吃!”做出这个决定后,解放碑附近一家拉面馆的老板马明义花了半天时间到隔壁打印店制作了一条横幅,从国庆节开始,挂在店门口。本月以来,已免费接待了20多位老人。

是不是真的孤寡老人,在他看来并不重要,能给需要帮助的人煮上一碗面,他就觉得挺满足。

QQ图片20191018201154_副本.jpg

想在重庆报恩的“异乡人”

10月18日下午2点,渝中区七星岗民生路上的一家拉面馆,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店收拾得清清爽爽。厨房是半开放式,与用餐区只隔着一块帘子,透过玻璃窗能看到一位年轻男子在熟练地拉手工面。

一坐下来聊天,他一反刚才拉面时的自如,显得有点腼腆,说话甚至会脸红。32岁的马明义是青海省化隆县群科镇人,来重庆打拼已七八年,他说这里算得上是第二故乡。四年前,他在民生路租了门面,开起了这家拉面馆,主要卖各种拉面、盖饭,以及炒菜,售价从10元到45元不等。

马明义负责买菜、和面、拉面、下面,妻子负责炒菜,只雇了两名员工,大部分事情都靠亲历亲为。每天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去石灰市菜市场买菜,开始忙碌的一天,直到晚上11点半收工。一家四口就住在面馆楼上,也是租来的两室一厅里。

这样的辛苦劳作,每月平均能挣一两万元。 

挣钱不易,为何要请素不相识的人免费吃饭?

“重庆对我有恩。”马明义说,这些年来,在其他城市也曾打过工,但重庆让他最想留下来。刚来重庆时,在哪儿买菜,在哪儿坐车,他都不清楚,复杂的地形还容易迷路。但只要一求助当地人,就能得到热情的回应。有的人怕他找不到,甚至还亲自带他去目的地。

马明义是少数民族,大女儿转学来重庆时,渝中区民宗委热心帮忙安排到临江路小学上学,现在已经念四年级了。

这都是些小事,却让马明义很温暖,牢牢记在心里。“我喜欢重庆,喜欢重庆人。就想着怎么样来回馈他们。”

马明义父母七十来岁,一直在青海,带他们来重庆玩过,但老人年纪大了,长住不习惯,平时只能通过视频、电话和父母联系。在生活中,遇到年纪大的老人,他都会像父母一样尊敬。

“要不然,就请孤寡老人们吃饭吧!其他事情我也不会做,就只会做面,做饭。” 他搓着手,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几年前就产生了这样的想法,但面馆还比较破旧,怎么好请人家吃饭呢。今年夏天,重新装修后,门面亮堂了,他和爱人一商量,便做出了这个决定。

不用核实身份 需要帮助的人都可以请

本月12日,有十多位老人来到面馆,他们看到门口“孤寡老人环卫工人免费就餐”的横幅后,邀约着前来吃饭。“你们随便点!”马明义豪爽地说。哪怕是点了较贵的菜,他也不计较。吃完后粗略算了一下,老人们吃了190元左右,当然他一分钱没收。“看着老人家们吃得挺开心,我心里也高兴。”老人们吃完后对他表示了感谢,他恭敬地把老人送到了店门口。

除了孤寡老人,马明义还对环卫工人免费。面馆到解放碑步行只需十多分钟,空闲时他常会去解放碑转转,“你看街上人多,路面还干干净净,多亏环卫工人辛苦维护。”不过半个月来,只有两位环卫工人来免费用餐。马明义希望,大家知道这个信息后,都尽管来免费吃饭,不用客气。

其实也不局限于孤寡老人和环卫工。马明义说,只要是需要帮助的人,他都愿意请他们吃饭。“我寻思着,每月拿出七八千元来请客,都是可以承受的。”说完转头望了一眼妻子。坐在身后的爱人双眼含笑,轻轻点了点头。

对话>>

记者:怎样核实孤寡老人的身份呢?限制免费用餐的人数和时间吗?

马明义:不用看证件,哪怕不是孤寡老人也可以请。不会限制人数。这件事,我想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有点担心你会遇到那种爱贪便宜的人,明明经济宽裕,也跑来“蹭“饭。

马明义:重庆人素质高,我不担心。即使万一遇到也没事,一碗面而已。以前有穿得挺好的年轻人来店里,说“我没有钱,可以吃碗面吗”,我说“可以”,给他下了一碗面吃,没收钱。

记者:会担心有人说你炒作吗?

马明义:我开个面馆养家糊口,没啥值得让人炒作的。你说赚钱是为了啥?如果只是为了自己,是不是有点自私了?请有需要的人吃碗面,吃点菜,我心里觉着踏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