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见证荣光 | 沈铁梅亮相“中华文化”方阵彩车 要让重庆文化艺术再上新台阶
10-01 20:24: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日上午,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大会的群众游行环节,在“中华文化”方阵中,中国剧协副主席、重庆市文联主席、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作为15位中国文艺界代表之一,登上彩车参加了游行活动。镜头扫过,一袭蓝衣的沈铁梅显得格外端庄大气。

“彩车上下大家都欢呼着,庆贺着!现场感受那种举国欢腾的氛围让我非常激动!”当天下午,沈铁梅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我们要继续前行,继续前行!要继续地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承传下去,为下一个70年打好基础。”沈铁梅动情地说。

1.jpg

受邀

为重庆文化艺术感到自豪

“当接到通知让我参加彩车游行活动时,第一反应是激动和荣幸。”沈铁梅说,新中国成立50周年国庆阅兵时,她曾受邀在观礼台见证过那一伟大的时刻,“这次作为‘中华文化’方阵中的一员,登上彩车参加游行活动,用更直接的方式来为祖国送上祝福,对我来说是一次终生难忘的经历。”

沈铁梅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中华文化”方阵中一共有15位艺术家受邀登上彩车,都是中国文化艺术届各个领域的代表性的人物。

“15位艺术家里有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上海音乐学院院长廖昌永,有著名演员、导演吴京,也有孟广禄、茅善玉等戏曲届的代表人物,充分体现了国家对我们中国戏曲的重视。”沈铁梅言语中透露出兴奋和激动,她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自己从事川剧艺术也有40余年,“能受邀参加这次活动,我觉得是国家对我们的奉献付出和成果的一种认可。同时也很自豪,是对我们川剧这个剧种的一种自豪,更是对我们重庆文化艺术届的一种自豪。”

打扮

既有中国风也要时尚大气

为了这次彩车游行活动,沈铁梅提前做了很多准备,“我首先想到的是在彩车上面,如何把我们的传统文化,和重庆艺术家的风采展示出来。那一刻我代表的不仅是自己,也代表着传统文化、川剧文化,更代表着重庆文化。所以在游行过程中保持好自己的状态非常重要。”

除了在思想上重视,在外貌、着装上沈铁梅也下了功夫。“活动时穿什么服装,我真的纠结了很久,花费了非常多的时间,还专门订做了一套。但最后还是决定穿这件蓝色的服装。”沈铁梅说,服装也会反映出文化和时代精神,尤其是在重大场合,在穿着上除了美学方面外还要考虑要与环境相协调,“既然是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还是希望在着装上能以中国风的方式来展现,同时也要时尚大气,这也是我传承川剧文化的一个理念。”

沈铁梅说,即使传承传统文化,又要有当下的时尚感,“有人误解传统文化是陈旧的,是过去式,我希望能通过我的打扮,我的审美也体现出我们对文化之美的一种追求。”

前夜

激动难寐一夜没有睡踏实

这次北京之行,沈铁梅每天都处于一种无比兴奋和激动的状态中,“记得第一次彩排,我们走上彩车,看着‘中华文化’方阵有那么多的人都在参与这个活动,看着大家簇拥着彩车前行,每个人都真情实意地为祖国庆贺,我脑海里只有震撼。”

沈铁梅说,按照要求,9月30日晚上8点过她就上床躺着,但很快发现自己根本睡不踏实,“9点10分醒了一次,12点也醒了,凌晨3点又醒了,当你看过那个激动人心的场面,很难让自己做到彻底冷静。而且,我也把这次彩车游行看作是一个光荣的任务。”

10月1日早上6点40分,沈铁梅和其他的艺术家们一同从酒店出发,一路上都被热烈的氛围包围着。沈铁梅还透露一件趣事,由于“中华文化”方阵彩车上的“好声音”很多,大家在候场的还自发地进行了拉歌比赛,“廖昌永、孟广禄等艺术家都亮了嗓,我也唱了一段川剧《红梅赞》,气氛非常热烈。”

沈铁梅说,大家站在彩车上,看着浩浩荡荡的车队,看着庄严威武的阅兵,都非常自豪,“当战机飞过我们的头顶时,彩车上下大家不约而同地欢呼,有一种深切的感受——祖国强大了,真的站起来了!”

前行

让重庆文化艺术再上新台阶

由于参加游行活动无法携带手机,在彩车出发前,沈铁梅和车上的艺术家们围着指挥的一台手机收看了习总书记讲话,“就像总书记说的,我们要继续把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接下来要继续前行,继续前行!”谈到接下来的工作计划,沈铁梅连说了两句“继续前行”。

她透露,川剧院马上要前往福建参加中国戏剧节并演出《江姐》,“这部剧今年在北京演出了三场,反响非常好,被很多年轻人喜欢接受,获得了文化部的高度评价。”

沈铁梅说,今天参加彩车游行的不少党员干部都向她点赞了《江姐》这部剧,“大家都觉得,革命题材戏剧要在现实中打动人并不容易,所以我们在创作是一直坚持要动人动情、合情合理、这样才能打动观众。”

沈铁梅还表示,接下来川剧院将为大家献上更多的演出,“要趁着这股劲头继续奋斗,继续把优秀的传统文化承传下去,继续培养人才、出人出戏,把传统艺术发扬光大,让重庆的文化艺术再上新的台阶,让文化艺术渗透到我们的每一个领域,为下一个70年打好基础。”沈铁梅语气坚决地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重庆市川剧院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